区校融合助力“碳中和、碳达峰”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师生作品展开幕
来源:周一帆 时间:2022-01-16 浏览:1260

图片 1.jpg

1月12日上午,“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的区校融合-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师生作品展开幕式在江川路街道红园美术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丹丹、江川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建新、江川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磊,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党委副书记武超等35位区校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工会主席张帆主持。

图片 2.jpg

图片 3.jpg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丹丹在致辞中对江川街道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设计学院师生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更多地服务于街道和社区,期望未来同江川路街道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共同为实现“双碳”目标奋力前行。最后她表示,本次展览体现了师生对未来智慧生活方式的探索、对社区空间与文化的思考,希望能为大家带来生活的启示、增添节日的祝福。

图片 4.jpg

江川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建新表示,作品来源于生活,本次展览作品都是交大学生深入社区调研、设计进而展陈出来的,他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而骄傲。他提出,自2008年上海交通大学成为江川路街道第一批区域化成员单位以来,与街道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借此机会感谢交大一直以来的支持,希望彼此的交流合作有更广阔的空间,也承诺江川社区无条件向交大师生开放。最后对本次展览的举办表达衷心的祝福。

图片 5.jpg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系副教授孔繁强表示,作为生活成长在江川街道的交大人,怀揣深厚的情感投入街道更新与社区文创等相关教学实践。他表示江川街道的地域文化历史久远、红色文化代代相传。通过这些调研考察和实践创作课程,学生们改变了对校园环境“闵大荒”的片面认知。同学们真正走出校门、走进街道,走进工厂,在创新创意创作过程中,思考如何升级活化社区文化、如何传承代表大国重器的“扁担精神”“万吨水压机精神”,如何为社区老人群体服务,践行拥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设计思路以及绿色低碳的设计思维。希望未来能让更多课程对接社区服务,让学生学以致用,把图纸画在祖国大地上,创造美好未来社区生活。

图片 6.jpg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研究生代表张晨琪表示,设计不是艺术家随心所欲的创作,需要考虑更多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场景。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大家了解交大设计的成果,了解交大设计的努力方向,了解交大人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 7.jpg

随后,交大设计学院张丹丹书记与江川路街道党工委张建新副书记共同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包括江川路街道手绘长卷、概念性交通工具、节能环保再生设计、空间环境的植被设计、绿地碳汇设计、智能健康交互产品等共计60余件作品,富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传递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与江川路街道将不断深入区校合作,笃行实干、持续发力,发挥好科技创新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支撑作用。

WechatIMG29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