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礼仪空间到世俗空间-敦煌石窟的空间设计 | 设计学院工会美育系列 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第三讲
来源:周一帆 时间:2022-05-10 浏览:939

5月8日,恰逢母亲节,设计学院工会美育系列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第三讲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特邀设计系李金娟教授带来《从仪礼空间到世俗空间:敦煌石窟的空间设计》讲座,吸引了近两百位校内外观众。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副院长韩挺、车生泉,党委副书记朱琳、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常丹妮及部分师生共同参加,活动由党委书记张丹丹主持。

1652175507-ba4f7699a08755c4e8494dd40887cfb.png

张丹丹书记首先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讲座表示期待,希望美育系列讲座能够丰富大家内心的精神境界,从中华文明中汲取力量,增强大家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1652175539-ffa22fc860f5a70a5c0af5b5021db7a.png

李金娟教授展示了大量的敦煌石窟图片,介绍了不同时期石窟的内部空间结构 。这种根据不同时期的佛教思潮、仪轨与历史背景、现实需求、社会文化、当地地质条件等因素,因时、因地发展演变而成的石窟,空间结构特征鲜明且互有延承。展现了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宗教与世俗、仪轨与礼俗、王权与佛法等持续的互动。正是这种在空间中展开的互动,使敦煌艺术获得了生生不息的力量,在千年的时间中不断更新,构成了中国石窟营造史上的独特篇章。

讲座中,李老师带领听众追随往昔朝拜者的脚步,走进敦煌石窟,从空间的视角,了解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敦煌石窟空间结构的创新与发展,以及交织在其中宗教、政治、艺术等多重因素融合的空间营造与艺术表达机制。

1652175604-1feb005a6ee71d3f15386e16f535f86.png

多位老师加入了互动提问环节,李老师对石窟礼拜的规则,从尊像崇拜到晚唐世俗化的造像空间,以及后期政治化空间营造风格都给与了详细的解答。

学院通过此次系列讲座,弘扬美育精神,传递了积极向上的乐观能量,激励了大家抗疫信心,为更好的投身于教学科研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