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晓敏:对话风景•共赴心灵之旅 | 设计学院工会美育系列 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第八讲
来源:周一帆 时间:2022-05-30 浏览:735

5月29日上午,设计学院工会美育系列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第八讲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特邀风景园林系汤晓敏教授带来《对话风景•共赴心灵之旅》讲座,近两百位观众参与。本活动由设计学院书记张丹丹主持。

1653905251-df65c3f6a392a13ef5cba9337ce7cce.png

汤教授是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博导,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曾获2021年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变革——“百年•百事•百人”纪念推介活动“百人”殊荣;设计作品获国内外奖项60余项,主讲课程获评“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上海交通大学精品课程、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领航课程”建设等校级、市级教改项目,曾入选“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示范课程;并荣获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教书育人集体二等奖、教学成果特等奖、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汤老师从“风”与“景”的字义演进,讲述“风景”的起源和现代引申含义,说明风景是人对自然环境感知、认知和实践过程的显现。通过对风景的感知与视角解读,解释风景是外在人的凝视和内在人的洞察共同作用的文化意象,“文化 - 风景 - 主体(看景的人)”三者之间存在隐秘又复杂的编码网络关系。通过大量的案例介绍了风景园林创作的“三重”境界:生境(生态性)、画境(艺术性)、意境(文化社会性),通过设计作品解释了风景的美学价值和治愈力。只要理解了“风景”的哲学,也就能更好的理解风景园林设计作品,真正实现在山海间敞开心扉,与风景对话。

1653905270-656f98fa69ad853d61cbcce4f944009.png

优美的风景总能将人带入至纯至净的境界、治愈心灵。汤老师最后祝愿听众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只要心中有光,就能发现身边无处不在的风景。

讲座回放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B4y1X7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