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奇妙的微观世界”线上科普讲座圆满举办
来源:赖靖 时间:2022-06-05 浏览:935

2022年6月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妇工委和分析测试中心工会联合带来又一场线上科普讲座活动——奇妙的微观世界,活动特邀分析测试中心电镜-影像中心主任朱燕华老师带领大家走进奇妙的微观世界,感受微观之美。校妇工委常务副主任苏卓君、副主任郑敏出席活动,讲座由分析测试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张玉平主持。

1654405463-2.PNG

苏卓君老师表示童年的记忆是美好的,童年的科普活动是难忘的,我们此次“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次数虽然有限,但有助于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希望我们的活动能进一步点燃孩子们科学探索的热情。


1654405505-12-1.png

朱燕华老师首先向小朋友们介绍显微镜的发展历史,展示了分析测试中心目前拥有的各式各样的电子显微镜,以小朋友经常玩的沙子为例,开启了今天的微观之旅,带小朋友进入我们无法用肉眼觉察的神奇的微观世界。接下来的互动游戏——“看微观图片,猜食物名称”,更是激起孩子们极大的热情,两轮过后,意犹未尽。随后,朱老师用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对显微镜的作用展开介绍,如依据苍蝇复眼仿生制造蝇眼照相机、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发现的荷花效应发明了不沾饭的勺子、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小鼠神经细胞贡献生命科学探索、X射线显微镜三维扫描矿石内部便于科学探宝等八个生动有趣的案例。

1654405538-20.PNG

1654405574-24.PNG

为了让大家对显微镜有更直观的了解,讲座特别安排了云参观实验室和云实验环节。以一片樟树叶片为例,观察它在不同显微镜下的样子,大家跟着小余老师的镜头,先后来到X射线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和冷冻电镜实验室,镜头变换间叶片被一点点放大,小朋友纷纷感叹科技的伟大。云实验时小余老师先教了大家如何正确使用光学显微镜,然后给大家展示了蝴蝶翅膀、花蕊、纸片、手机屏幕在显微镜下的样子,小朋友表示太羡慕小余老师了,真想自己也能动手观察。

1654405615-30.PNG

为了满足小朋友的动手愿望,小单老师准备了趣味科学小实验,孩子们纷纷跟着视频操作,制作出了水滴放大镜,非常有收获。实验最后科普了凸透镜的原理,让小朋友们明白了其中的科学道理。

1654405658-38.PNG

妙趣横生的讲授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不少小朋友把感受和问题写在了聊天区,有小朋友表达了作为“交小苗”的自豪,还有小朋友表示“实验室太漂亮了,我以后要考交大”,在热闹又轻松的氛围中朱老师对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

这次科普讲座浅显易懂,引人入胜,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能够很大程度激发少年儿童的求知兴趣。种类丰富的科普讲座让“交小苗”们在课外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不仅能传递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更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