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守“沪”者|李丽明:战“疫”勇当先,患难见真情
时间:2022-06-07 浏览:739

本轮疫情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决定组建交大校外社区联络组织,50余位教职工担任学校和社区的联络员,组织校外师生携手并肩同心抗疫,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社区联络员们各司其职,细心履行职能、速度传递温情,成为打赢战“疫”的中坚力量。

为更好记录交大社区联络员们奋战“疫”线的点点滴滴,校工会特推出交大守“沪”者专栏,带你走进志愿行动的温情故事。本期,我们一起听听复地北桥城小区联络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李丽明老师的战“疫”故事。


交大速度:第一时间,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尤其是疫情严重的时候,老师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在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或困难时,学校领导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想尽办法为老师们排忧解难,不分昼夜。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疫情初期,农生学院的一位老师作为密接,在居家隔离10天8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情况下,突然接到通知要进行隔离。因为尚在哺乳期,这位老师面临母子分离而倍感焦虑。我第一时间向学校反映了这个情况。学校领导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妥善解决了问题,这就是我们的交大速度!

1654581721-1.jpeg

1654581733-2.png

此外,还有生命学院的另一位老师,在确诊阳性后被通知转运,因为家中有患有严重肺功能衰竭的老人需要照顾,倍感着急,学校领导在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相关部门,最终按照规定确认这位老师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可以居家隔离;同时也及时给这位老师一家送去了学校的抗原试剂、消毒液和药品等,目前这位老师已经完全康复并度过了困难时期。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不再一一列举,现在回想起来,内心依然感到十分温暖和感动。

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老师说过一句话:“学校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两个多月来的经历也处处体现着这种交大的人文情怀,我深切体会了学校对每一位师生的深切关爱和守护。


交大力量:守望相助,爱心传递

面对封控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小区内的老师们互帮互助、传递爱心,建立了浓浓的邻里之情。有一回,一对来自意大利的外籍教师夫妇在封控期间遇到了生活物资紧张的问题,我第一时间联系上住在同楼的物理学院邱霞老师并建立了互助群。邱老师给外籍教师夫妇送去了食盐等生活必需品,并帮助他们团购、取货、送货等。当这对外籍教师夫妇回国时,我们也送上了口罩和防护手套等物资。

1654581772-3.jpeg

疫情中的暖心故事还有许多。比如在防疫物资紧缺时期,转化医学研究院的颜健老师援助了400多瓶自主研发的消毒液给老师们、小区物业以及业主。还有一回,得知住在小区的一位博士生患肾病需要尽快就医,船建学院王旭阳老师主动当起了司机陪同学生去医院就诊。点滴小事通过爱心传递汇聚成了温暖的交大力量。


交大温度:雪中送炭,展现担当

疫情期间,交大人也展现了社会担当和责任。得知小区居委、物业和志愿者防护物资缺乏,副校长朱新远老师深夜时刻还在想办法统筹组织物资,并联系相关人员尽快送到大家手中,最快的一次在我向朱校长反映志愿者老师们缺乏防护服等,到物资派送到他们手中仅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再次体现了我们的交大速度和交大效率,也体现了浓浓的交大温度。对学校多次的雪中送炭,社区、物业及志愿者均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1654581811-4.jpeg

在小区居委全部隔离、物业人员也大部分处于隔离的困境面前,十余名交大老师主动参与了小区的管理、物资搬运及配送、核酸检测、派发抗原检测试剂等志愿者活动,体现了交大人在困难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1654581831-5.jpeg

1654581844-6.jpeg

疫情带来了很多的困难和不易,但却让我对交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相信也将作为一种精神财富深深留在我的记忆之中。交大的人文关怀、交大速度和效率、交大力量,这些交大精神都增强了身为交大人的自豪和归属感。


特殊时期,交大人用速度和温度构筑了团结温暖的家园,感谢战“疫”中的每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