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守“沪”者|陈巍:联络温暖心窝,传递交大师生抗疫力量!
时间:2022-06-23 浏览:607

本轮疫情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决定组建交大校外社区联络组织,50余位教职工担任学校和社区的联络员,组织校外师生携手并肩同心抗疫,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社区联络员们各司其职,细心履行职能、速度传递温情,成为打赢战“疫”的中坚力量。

为更好记录交大社区联络员们奋战“疫”线的点点滴滴,校工会特推出交大守“沪”者专栏,带你走进志愿行动的温情故事。本期,我们一起听听沧源小区联络员、上海交大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办公室陈巍老师的战“疫”故事。


迅速开展工作,解决群众急事难事

“校区出现确诊病例……”,三月初,听到学校的消息,大家的心都揪到了嗓子眼。不日上海各区相继通报确诊病例,学校领导果断决策,要求校内外联动。3月16日我接到学校电话,要求马上在本小区成立联络群,协同社区、学校做好抗疫工作。缘于我的从军经历,接到指令那刻,本能地感到这波疫情可能是一场硬仗。闻令而动,我迅速联系社区居委书记、主任,做好基本沟通后,我们按楼栋逐户联络。当日下午5时,我们小区基本完成建群工作,近两百师生入群。大家纷纷表示,有这样一个联络群在,就感觉学校在身边,心里特别安定踏实。

1655991028-1.jpg

担任联络员之后,我积极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有一位交大老师是孕妇,建卡医院在徐汇区,本应到医院进行产检、糖耐等,由于疫情原因,跨区就医受限,时间一推再推。考虑到产检事关宝宝和孕妇健康,不能再延迟,于是我找到居委书记、主任,反复沟通协调,确保他们“两点一线,速去速回”。最后老师在家人陪同下,做好严格防护,顺利外出产检。1655991046-2.jpg

还有一次,有一对教师夫妇的宝宝在四月初出生了,他们想尽快出院回家。不巧的是,他们所在楼栋刚出现确诊病例,家里老人还被判定为密接,这样的情况给这对夫妇带来极大困扰,况且家中育婴用品无法带出,宝宝照料也是问题,进退两难。了解情况后,我迅速向学校领导汇报情况。在领导指示下,协调学院,并和教师夫妇对目前状况进行全面、客观分析之后,联系居委为老师一家准备防疫物资。经过商讨,最终教师夫妇决定还是回家照顾宝宝,一家人居家“隔离生活”,慢慢度过困难期,至今平安顺利。


关心校外学生,协调博士团队开发互助平台

沧源小区紧邻闵行校区,租住学生多,突然遇到小区封闭,部分学生的生活也面临困难。意识到该问题后,我马上采取“三步措施法”着力解决,首先摸清底数,统计详细信息,掌握学生人数、居住情况、炊具情况、烧饭水平等;其次发起两点倡议,一是针对炊具不足问题,倡议老师们将家里闲置或多余的炊具进行分享,积极帮助学生们渡过难关,二是针对小区限制出楼栋问题,倡议同楼栋居住的老师多关照学生,高年级烧饭水平高的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外籍学生等;最后联系社区帮助协调解决。我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1655991059-3.jpg

疫情期间微信群中各种采购信息、通告信息铺天盖地,有些根本来不及浏览。电院王靖博士发现这个问题后联系我,准备将其团队之前的软件模块进行优化完善,开发为互助平台。我遂与居委和学校报备,协调支持团队进行平台开发。加班几天后,“沧源二村”互助交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通告信息置顶显示、清晰准确,互助信息实时发布、方便快捷,获得小区居民的好评。为把好事办好,防止信息出现偏差,我协调开发团队对互动平台进行不间断滚动审核。看到平台为大家提供方便,我和团队人员都很高兴,这也体现出交大师生对抗疫的智力支持。后期有其他小区看到我们的成果,开发团队还对平台进行了部分试用推广。


南京战友捐赠物资,校友饮水思源回馈母校

我从军队转业到学校工作已五年有余,平时常和战友联系。近日,战友晁储识、沈文斌联系到我,他们知道学校学生多、后勤保障人员多,口罩是消耗品,也是疫情期间的急需物资,于是准备将约4万个N95口罩捐给学校。我表示感谢后马上联系学校,通过科研院韩海波老师与基金会取得联络,努力推进、落实捐赠事宜。由于战友身在南京,取货、送货需要我自己协调,一开始还没意识到疫情期间运输的难题。随后我多方协调联系,也通过各类平台尝试预定车辆,始终没人接单,正当我有些灰心的时候,终于联系到一位师傅。在5月24日上午,终于将口罩交到基金会、后保中心的几位老师手中,为学校抗疫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1655991075-4.jpg

此外,校友们也一直关心关注母校情况,贡献自己力量。疫情初期,生活物资相对匮乏,尤其是新鲜蔬菜。国务学院MPA学生张丹枫通过班级群得知该院校友周鹤在分送新鲜蔬菜,马上联系我说明此事。当时政府配发物资周期较长,社会面疫情形势严峻,小区严控物品流入,生活状况都不容乐观。我考虑实际情况,认为应该接收这批蔬菜,并决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优先分发给家里有老人、孩子的师生。随即我让她继续联络校友,并同步协调居委,积极做好外来保障物资的接收消杀准备。周鹤驱车百里,将蔬菜顺利送达,最终安全分发给师生,大家为浓浓的校友情所感动。从这件小事中,我也体会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在交大人心中所焕发的力量。


疫情期间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些都将成为最难忘的回忆。我们是幸运的,有学校和领导的关怀,有家人和朋友的惦念。大家用平凡的双手传递着温暖与力量,表达着坚持和鼓励,防护服遮住了我们的笑脸,但遮不住我们的心灵,疫情终将褪去,暖阳终会洒满思源湖,孩子们的笑脸会像花儿般绽放,上海这座城必将载着希望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