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守“沪”者丨凤凰景苑交大教师抗疫工作小组:肩扛责任勇担当,无私奉献践使命
时间:2022-06-23 浏览:550

本轮疫情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决定组建交大校外社区联络组织,50余位教职工担任学校和社区的联络员,组织校外师生携手并肩同心抗疫,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社区联络员们各司其职,细心履行职能、速度传递温情,成为打赢战“疫”的中坚力量。

为更好记录交大社区联络员们奋战“疫”线的点点滴滴,校工会特推出交大守“沪”者专栏,带你走进志愿行动的温情故事。本期,我们一起听听凤凰景苑交大教师抗疫工作小组的“战疫”故事。


1655991636-1.jpg

我们是凤凰景苑交大教师抗疫工作小组。我们由五名中共党员、一名民盟盟员组成,是一支与大家并肩战斗的普通志愿服务团队,是上海交通大学50多个校外社区联络组织的一分子,也是为“守沪”这座朝夕相处的城市而默默奉献的基层服务队一员。

在保卫大上海的近三个月抗疫历程中,我们坚定信念,立足职责定位,凭借真诚、踏实、可靠的行动,积极履职尽责,协助学校、社区顺利推进抗疫工作,全力构筑起社区师生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我们是党员,一线有我们

党旗飘扬践初心,踔厉奋发共战“疫”!三月以来为响应上海市抗疫要求,闵行区开始实施严格的防疫防控措施。在学校党委号召下,来自学校党政办、纪委办、教务处、法学院、环境学院、后保中心的六名教职工迅速组建了凤凰景苑教师抗疫工作小组,负责学校与社区内全体教职员工、学生的联络与协调,及时传递校内动态讯息,对接保障物资分发,做好确诊人员及亲属情绪疏导,为师生排忧解难,同时配合学校、江川路街道、凤凰景苑居委会做好相关防疫政策宣传,动员抗疫志愿服务。
工作小组时刻奋战在社区战疫一线,用汗水和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交大人在疫情背景下对社会的奉献。
1655991662-2.jpg

我们是邻里,身边有我们

工作小组“成团”后排摸梳理了社区居民、本校师生及同住人员基本情况,确保各项抗疫服务工作得以迅速、准确、有效展开。工作小组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抗原试剂发放等工作,并多次召集师生志愿者分拣、派发由学校、校友及社会各界组织的团购、对口捐赠的抗疫物资等,涉及1.2万余只口罩、300余份自测试剂、200余份生活物资及30余箱消毒物品、药品等。工作小组持续关心社区离退休教师、外籍教师、独居或合租师生、联合培养学生的工作、生活及学业状况等,及时发送生活物资团购链接,为师生解答疑问、排忧解难。实现社区交大师生服务全覆盖,确保将学校及社会对师生的关爱不折不扣地传递到每家每户。1655991691-3.jpg

4月20日,经过学校多个部门的积极沟通与协调,满载2.6吨紧缺生活物资的集装箱卡车抵达社区,这批物资由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人民政府捐赠支援凤凰景苑社区全体交大师生。工作小组提前通知并征集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物资配送工作,在居委会的支持协助下,经过5个多小时的清点、消杀、分拣和派送,一份份新鲜的肉蛋果蔬、大米和调味料被及时送到师生手中。工作小组还联系居委会,将特意留出的部分物资通过居委会配发给了16户治愈出院居家隔离的家庭和多户独居老人,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1655991706-4.jpg

工作小组还多次支援抗疫中药茶饮给承担繁重工作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手中,以暖心行动向他们致敬。师生及居民每一句温馨的感谢,都是对工作小组最大的鼓励和肯定。1655991730-5.jpg


我们是交大人,社区有我们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是全体交大人流淌于血液的品格。在近三个月的抗疫“保卫战”中,工作小组的每一位老师时刻以“交大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要求自己,自觉承担险重任务,主动扛起艰巨责任,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和社区志愿者们共同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工作小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真诚贴心的服务,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师生踊跃加入到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中。3月初以来,交大教职员工主动在小区志愿者群内接龙,承担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发放等工作,已经成为活跃在社区抗疫战线上最坚定、最靓丽的队伍,深受社区好评和信赖。1655991743-6.jpg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紧跟旗帜紧跟党。凤凰景苑交大教师抗疫工作小组的每一位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吃苦在先。他们和奋战在抗疫前沿的千千万万仁人志士一样,强化使命担当、拧紧责任链条,用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党的热爱与忠诚。群之所为则事无不成,众之所举则业无不胜。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工作小组的同志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身边群众树榜样、发强音、传正能,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及时答疑解惑、回应关切,引导群众增强自律意识,扶难帮困,做好基层“政策宣讲者”、“邻里贴心人”、“抗疫生力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短暂的暂停已重启,阴霾后的晴空更加灿烂。凤凰景苑交大教师抗疫工作小组将继续以饱满昂扬的斗志、决战决胜的精神,当好学校与社区师生之间的坚实桥梁,做好社会基层服务的排头兵!
1655991756-7.jpg

胸怀信念,肩抗责任。展现党员、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致敬战“疫”中的守“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