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守“沪”者|史文博:多重身份助力战“疫”,守护家园!
时间:2022-06-26 浏览:956

本轮疫情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决定组建交大校外社区联络组织,50余位教职工担任学校和社区的联络员,组织校外师生携手并肩同心抗疫,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社区联络员们各司其职,细心履行职能、速度传递温情,成为打赢战“疫”的中坚力量。

为更好记录交大社区联络员们奋战“疫”线的点点滴滴,校工会特推出交大守“沪”者专栏,带你走进志愿行动的温情故事。本期,我们一起听听金榜世家联络员、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史文博的战“疫”故事。


作为联络员、团长、志愿者,在疫情中我用坚守诠释巾帼担当,用奉献铸就大爱情怀,用行动筑牢防控坚实防线。未来我也会继续展现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能的联络员

疫情初期,我承担起金榜世家小区师生联络员的工作后,第一时间寻找小区内的101位交大师生,搭建起了学校、社区和校外师生的桥梁。一天的时间,将近百人的微信群迅速建立。百人微信群,成为大家沟通信息和缓解紧张情绪的主阵地。

“我家马上没米了,谁能帮助买点米?”“我家好几天没鸡蛋了,哪里能买呀?”“我小孩的尿不湿没有了,奶粉也快没了,一直买不到,很急呀!”百人的师生群里,大家互帮互助,携手同行,互通有无,我也做到有求必应,家里缺米、缺鸡蛋、缺调味品、缺儿童用品等等,我都想办法买到并及时送达老师手中,确保了师生的日常物资供应,让师生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1656215802-1.jpg

除了每天传达学校的各类关心和提示,我关心每一位交大师生的心理情况。我经常与楼内师生电话联系,了解生活困难,并联系居委负责人、发动群内师生一起帮助解决。有的老师家里物资进不去,就通过最原始的吊篮形式把物资送进去;有的老师不能出门,就有同事帮忙做快递志愿者;有的老师缺少打印设备,就有人在群里主动帮忙打印。有的老师被转运到了隔离点,我每天关心他们的情况,安抚紧张情绪,帮助老师顺利度过了隔离期并安全回到小区。群里氛围既温馨又积极向上,让大家在疫情之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656215816-2.jpg

4月初,学校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我积极与居委负责同志进行沟通、协调,很快完成了校内教师返回小区家中的报备事项,协助老师顺利返回。还有的老师在家中休养一段时间后,又想回学校里继续工作。我在咨询了有关政策后,一步步指导老师们顺利拿到出门证返回学校工作。对于返回小区的老师们,我嘱咐大家务必按照防疫要求居家自我健康管理;对于返回学校的复工老师,我嘱咐老师们要遵守学校的防疫规定。居委对返回的交大师生的要求,也通过我传达给老师们,我成为了小区师生与居委沟通联系的桥梁。
1656215828-3.jpg
1656215836-4.jpg


细心的团长

我和小区内几名党员同志共同商议,号召党员们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群众服务。4月初,在学校领导和工会的共同努力下,联系了第一批保供物资的采购工作,交大的师生们可以通过这个途径缓解生活物资的压力。我在接到有关信息后,第一时间承担起了“交大抗疫保供物资”小区团长任务。我积极咨询开团、收获、分发等有关事项,迅速地完成了向居委备案并获准团购。金榜世家小区成为了第一天就成功开团的社区。开团第一天就接到了85单的订购需求。疫情期间,送货的师傅只能送到大门口,我就在党员群内发起号召,组织部分党员完成了接货、消杀、送货、分发的任务。老师们接到订购的保供物资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1656215856-5.jpg

在封闭期间,学校给小区师生们送来了生活、抗疫物资,我接到后,第一时间告知群内师生并设计好分发方案,得到师生们的认可。发口罩、送中药、送食品、送抗原,每一次的分发我或者同党员志愿者们一起送,或者自己跑去送到老师楼下,总之都能第一时间送到老师手中。
1656215866-6.jpg


温暖的志愿者

在封闭的80多天内,小区里开展了无数次的核酸检测和抗原试剂盒的发放。我数次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或协助核酸检测,或分发物资,或担任运输司机,我还担任了自己所居住楼栋的志愿者,负责楼里居民的物资、抗原等的领取和分发,并每天向居委上报楼栋的抗原结果。
1656215893-7.jpg
1656215905-8.jpg

1656215911-9.jpg


是联络员、是团长、是志愿者,更是上海的守护者。同心战“疫”,感谢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