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守“沪”者|一个蔬菜公益团,凝结交大人的智慧和担当
时间:2022-06-26 浏览:947

疫情期间,社区团购成为了居民们获取物资,解决生活需求的重要方式。为更好地帮助大家解决物资需求,一些交大教职工主动扛起责任,自发担任小区团购“团长”,携手并肩同心抗疫,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团长”们用细心与耐心,用智慧和担当,成为战“疫”中不可缺失的一环。

即日起,交大守“沪”者专栏推出社区团长系列。本期,我们一起听听学生创新中心王留芳老师在南洋博仕欣居的“开团”故事。


有人说,在上海疫情中没有做过团长,人生是不完整的。说实话,在此之前我也没想过有一天会操心过吃饭问题,甚至还要操心别人家的餐桌。我做团长的初衷很简单,一是解决绿叶菜匮乏的问题,二是希望周围的邻居能吃到平价蔬菜。


萌生想法:从志愿者转战当团长

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各种物资团购群应运而生,但许多蔬菜团购不仅价格高、进货渠道无保障,而且还以土豆、洋葱、包菜,白萝卜等耐存储蔬菜为主,绿叶蔬菜几乎成为“奢侈品”。看到大家每天为了吃菜发愁,心里真的很难受。

4月13日,我决定从南博交大志愿者转战当团长,成立直供公益团,所有团购物资原价进出,不加任何利润。这个想法得到全家人的支持,老父亲特意打来电话说:要注意安全!

1656216683-1.jpg接下来,我一边忙于繁重的教学任务,一边请侄子王龙飞帮忙协调卜蜂国际保供蔬菜。但是,事情往往没有想象的简单,当我们得知卜蜂国际保供蔬菜的起订量500份,大家都感觉太难了,很多人选择了放弃。还有更多老师看着久违的茼蒿、生菜、米苋等新鲜蔬菜时,鼓励我一起试试。


付出努力:多方协调,终将想法化为现实

经过侄子多方努力,公司同意将起订量下调至400,对于仅900多户南博社区来说,第一次开团400份实在是天文数字,由于冷链运输费用太高,公司最后宁愿帮我再将下浮几块钱也不减少起订量。最后,在南博交大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决定建团购群,小程序接龙统计数量。

开团一天多,看着100多份统计数字,很多次我也想放弃,同时我也收到许多留言:“王老师,很久没有看到绿叶蔬菜了,好希望能团成啊!”“为了吃上绿叶蔬菜,我们大家一起转发!”特别是苏州同学得知成团困难,特意打来视频电话:留芳,你只管团,不足400份的订单我帮你补齐,留下自己吃的,余下送给有困难的邻居!在大家齐心协力下,最后我们不仅顺利成团了,还在侄子和930青年教师公寓的年轻老师们的鼎力相助下,我们以58元优惠价,团了433份蔬菜,重3500斤左右。团成那一刻,我泪溢眼眶。1656216722-2.jpg

4月15日晚上10点多,当蔬菜抵达时,整个南博像过节一样,几十位交大老师自愿组成卸车志愿者,负责卸车、消杀、点数等。除了我先生郭卫民,还有孙承兴、龚华、周泽红、孙存英很多老师一起陪着干到凌晨一点左右。或许是下午上了6节课,满脸疲惫地回到家我就说下次不干了,上海团长太不容易了!可是,当第二天看邻居们晒菜的图片和一句句暖心话语,真正体会到累也值了!

至今还记得我们交大毕业生黄铭媛申请好友时说:王老师,我加好友就是特别来感谢你的,团的菜真好,谢谢你,爱你哟!当大家得知我因不懂小小程序接龙的使用规则赔了1%的平台费时,很多老师微信我要替我分担……正是这一份份的感动和支持成为坚持走下去动力!


多方共助:齐心协力,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也是因为在蔬菜团购中,我们发现社区有不少老人不会团购,不会使用网络支付,生活可谓是举步维艰。为了照顾更多不会使用网银支付买菜或团购的老人,我将参团方式调整为按楼栋参团,由楼栋志愿者负责照顾不会使用网银支付的老人。在降低聚集风险的同时,使公益团尽可能扩大覆盖范围。1656216750-3.jpg

在多方朋友的倾力协助下,4.13-5.26日共开团10次,团购物资10吨左右,总价20多万。我们曾在宿国强园主的协调下,社区89元3斤彩色小番茄的相类似产品以40元团购,8元1斤本地蚕豆以4元1斤团购;侨友果园的鸡蛋、鸭蛋、咸鸭蛋、鹅蛋均维持疫情前的价格;我们以低于京东70元左右的价格团了3批正大对虾。在交大颜健老师的鼎力相助下,我们以低于市场价50%的价格33元团了2批消毒液……

1656216760-4.jpg公益团每次开团都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南博人的信任以及居委的支持!我们齐心协力,不仅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还成功地平抑社区物价,构筑了南博平价蔬菜保障。公益团通过质优价廉的蔬菜传播正能量,拉近了邻里之间彼此的距离;通过居民们发自内心的感恩和真挚情感也穿过钢筋混凝土相互传递、回旋在各自的心里,更让我真正体会到齐心协力的含义!


团长说

在此,感谢学校工会提供这个机会记录下这段难忘的经历!感谢先生郭卫民一路的支持、感谢电院鲍其莲老师对进出账务复核、感谢孙承兴、蔡俊,冯传良、龚华,李彦明、丁华萍、杨海燕、石睿等交大老师以及许许多多的楼栋志愿者和青教公寓志愿者石睿等支持!感谢南博邻居们和930青年教师们对我的信任!


从萌生想法、到付出努力、再到最后多方共助,一个蔬菜公益团的背后体现的是交大人的智慧和担当,向战“疫”中的每个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