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守“沪”者|为民服务,珍藏这段社区公益团的“红色”记忆!
时间:2022-06-26 浏览:631

疫情期间,社区团购成为了居民们获取物资,解决生活需求的重要方式。为更好地帮助大家解决物资需求,一些交大教职工主动扛起责任,自发担任小区团购“团长”,携手并肩同心抗疫,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团长”们用细心与耐心,用智慧和担当,成为战“疫”中不可缺失的一环。

即日起,交大守“沪”者专栏推出社区团长系列。本期,我们一起听听特区学院协调办公室彭晶晶老师在欣源公寓担任社区公益团团长的故事。


4月初开始到现在,我在社区志愿服务的累计时间达到220个小时,收获了许多非常难忘且有意义的经历:成为社区物资派送快递员、成为一名持证上岗的核酸采样志愿者和成为社区团购体量最大的公益团团长。


开团初体验:失败乃成功之母!

4月初,我在朋友圈看到好友分享的一则开团招募信息,出于好奇,申请成为封闭后最早的一批社区团长,并满怀期待地给小区居民开出了第一个仅需20份成团的“肉禽奶蛋民生套餐”团购。我精心做好了团购链接,转到小区的各个微信群中,满怀信心地想着我们500多户的小区,跟单20份估计就是分分钟的事情。结果开团24小时,只有3个人跟单,以失败告终!明明我开的是高档肉禽奶蛋产品团,价格还比平时优惠,为什么大家不买单呢?父亲看出我的失落,简单询问后,看了一眼我的团购产品,多年销售经验的老爸只说了一句:“你的产品定位与客户群体需求不匹配,能成才怪!”没经验的我首团告败,但却明白了当团长的第一个原则: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1656217142-1.jpg

选对再开团:“谢谢你!”“不客气!”

首团失败后,那种挫败感着实让我提不起兴趣再当“团长”。接下来的两周里,在做好社区核酸采样志愿者和快递配送员之余,我配合其他志愿者一起联络附近的商超,为小区直送了两批生活必需品物资,基本保障了居民们的生活需求。但是随着小区首例阳性病例的出现,社区管控等级升级,志愿者们的防护物资不足成为最大难题。社区居民自发组织募捐,一夜之间收到16000多元,用于采购志愿者和物业人员的防护用品。如何用好这笔钱,采购到最具性价比的防护物资成为头等大事!在经过各方渠道沟通后,我联系到的防护物资供应商提供的物资在品质、价格和送货时间上都是最优方案。1656217167-2.jpg

志愿者的防护有着落了,那普通居民呢?考虑到当时的物流和各社区都出现的防护物资紧张等情况,如果要先统计居民的需求再发货,极有可能出现断货或者无及时物流的情况。这样一想,我赶紧给供应商打过去额外10箱防护物资的费用,先把货抢下来再说。物资到了之后第一时间开团,100多份防护物资半天内成团。我和志愿者战友们实时根据下单信息把物资送到各户去,邻居们开门的表情从迷茫转为笑容,隔着面罩和口罩,我们互道“谢谢你!”“不客气!”。这一刻,是喜悦,是幸福,是团长才能体会到的荣耀感!

1656217276-3.jpg


聚焦生活必需品:非必要不团购!

在第二次顺利开团的鼓励下,我被一起服务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推荐承担一份新的工作:社区公益团团长!秉着非必要不团购的原则,我们共同拟定社区团购倡议书、团购报备须知和物资发放规范等通知,建立各楼栋的公益团联络员微信群,规范管理社区的各类团购物资,构建社区居委、业委、物业、团长与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团购全过程防疫管理体系,在封闭管理阶段,共同做好社区团购的全过程防疫管理,共同为社区居民把好外来物资的安全关、消杀关和配送关。1656217289-4.jpg

社区公益团一直聚焦社区居民的生活必需品需求,主动联系光明集团、上海农场、和记小菜、膳博士、简爱等上海市保供单位的物资,先后为社区居民开设鸡蛋、鲜奶、蔬菜、猪肉、鱼、酸奶、米面油等团购,累计团购订单超过1000份,总金额超过10万元。


团长说

在社区志愿服务的220多个小时的回忆中,有沮丧、疲惫、无奈,但更多的是收获了社区群众的认可和信赖,让大家都在物资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共克时艰!做团长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物资分发后,沿路走过的楼道里飘出来袅袅香气,想象着每家邻居正围席而坐分享餐食、共聚天伦的画面。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如果这段团长记忆是有色彩的,那我的一定是红色,因为我是一名公益团团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点滴温暖瞬间,汇成“红色”的团长记忆,向战“疫”中的每个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