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上海交大劳模先进、工会干部代表共话二十大
时间:2022-10-17 浏览:1534

10月16日上午,上海交大劳模先进代表、部门工会干部、及各教工文体协会负责人等百余人线下线上齐聚,相约上海交大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直播校工会、妇工委分会场,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

1666022507-1.jpg

1666022516-2.jpg

我校劳模先进代表王如竹、贾金平、刘晓晶、胡红坤,工会干部代表于朝阳、徐海光、郭俊华、及妇女工作代表萨日娜、汪佳莹等,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王如竹:全国先进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 这为我们基层教学科研单位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我们不仅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我们不仅要胸怀祖国,也要放眼世界。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担当、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成为我们高校教师的第一要务!整个二十大报告中涉及了教育、科技、能源、农业、国防等15个方面,其中很多方面与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我们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全体教职员工要积极投入教学与人才培养第一线,要通过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改善人类美好生活,通过能源科技变革性研究推动碳中和发展,通过学科交叉将制冷技术应用于农业现代化发展,通过守正创新把制冷与低温技术应用于国防等领域。


贾金平: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倍感振奋、心潮澎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引领中国迈向更加光明的前景。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赢得了历史性胜利。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坚持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行动自觉。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带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晓晶: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我感到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破浪前行、勇毅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党员,我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将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探索科技前沿,为祖国核工业建设培养更多的红又专的高素质人才。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我们将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胡红坤: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二十大,红色之歌,新征程,初心之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也让我进一步深学细悟,砥砺前行。

我会坚守初心,作为一名后勤供水一线工作者,孜孜不倦地继续服务在校师生,任劳任怨、乐做学校工作中细小的“螺丝钉”,把工匠精神落到实处。我会更加砥砺奋进,立足本职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不断提高技术能力和服务意识,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会更加不忘初心,在疫情阶段,在艰苦和富有挑战性的环境中,继续磨练自己的意志和品质,坚持以人民情怀滋养初心,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投身志愿服务,感悟激情奉献的温情。

面对新局面、新任务、新挑战,我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追求卓越、勇敢奋斗、志存高远、锤炼品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青春的旋律上谱写新的华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


于朝阳:上海交大工会主席

总书记在报告的第六部分指出了对群团工作的要求: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过去五年中,上海交大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大局,按照群团改革要求,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项工作都走在高校工会前列。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书记的报告中处处体现对人民群众的关切,令人倍感亲切和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上海交大工会将一如继往地坚持群众路线,凝聚人心、团结群众,通过更高质量的工会服务惠及广大教职工,通过强化民主管理健全完善信息沟通机制,进一步助推和谐校园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工会贡献!


徐海光:上海交大工会兼职副主席,物理与天文学院工会主席

金秋十月,云高气爽,风捲长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征程中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在国家发展史和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要里程碑意义。

在大会开幕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指出通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包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同时中肯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些话提纲挈领,分析透彻,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工作的目标,即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原则;要着眼大局,不以拘泥于局部利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在这个大的格局下开展工作,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郭俊华: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工会主席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报告第五部分特别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接下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萨日娜:上海交大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

满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会议开启了以“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道”为鲜明特征的新时代。习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充满了睿智和启迪。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师,这些年通过对家乡的变化,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强盛。过去的五年极其不平凡,我们见证了建党100周年、建国70周年,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等盛事,也经历了新冠肆虐的特殊时代。在上海疫情严峻时期,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的真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和科研创新中,开拓进取,争创新佳绩!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同胞,我将心怀感恩,在党的指引下继续争当石榴子,和其他民族的兄弟姐妹共画同心圆,共建科学社会主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汪佳莹:上海交大女教师联谊会秘书长

收看二十大开幕会,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感受到了与生俱来的自豪和前所未有的责任。

自豪来自于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够作为刚踏上教育工作岗位的亲历者,与有荣焉。责任源于我们所处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海洋学院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如何以建设“海洋强国”为指导积极推进全国首批科教融合平台高速发展,如何让青年人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是我未来工作的指引和目标;同时,作为一名女性教育工作者,欣喜地发现近年来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的比例和水平显著提高,推动妇女参政议政的制度保障也日益完善,彰显出国家推进男女平等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也希望能尽己所能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