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长兴岛,建设大海洋——海科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 二十大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钱澄 周述尧 时间:2022-11-28 浏览:73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领教职员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由校工会主办,海科院承办的以 “走进长兴岛,建设大海洋”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于20221126日顺利开展海科院党员职工齐赴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参观学习,并再次组织公司职工实地考察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中心长兴岛基地。海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宝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智华等公司党政领导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联建单位参加,扩大了校工会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的影响力。

1669616821-20221126长兴岛.png

走进振华重工 感受大国重器

上午,一行人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振华重工长兴岛基地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大家首先驱车前往基地码头,沿着绵延的深水岸线,屹立着一座座五颜六色的岸桥,这些颜色代表着“振华制造”远销海外各国,在全球港机装备制造企业中享有龙头地位,“中国制造”民族品牌在国际舞台上的瞩目成就令人无比自豪。

随着参观的深入,大家仿佛进入了一座船舶博物馆,为一艘艘巨型船舶的宏伟身姿所深深震撼。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领域的专家,杨启亲自参与了深水起重铺管船等的研制工作,他兴致勃勃地向海科院职工科普了铺管船、饱和潜水支持船等的船舶设计及构造知识,详细讲解了不同船型的应用场景,深入浅出的解说使职工们进一步增进了对船舶基础知识的了解和“国之重器”非凡意义的认识。

1669620190-图片13.png

重温入党誓词 坚定理想信念

在振华重工长兴岛基地码头,海科院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宣誓活动由杨启主持并领誓。仪式上,党员们整齐列队面向党旗,坚定地举起右拳高声宣誓。誓言铮铮,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神圣而豪迈,时刻提醒着每一位党员以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持之以恒的笃行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669619725-2.png

学习振华精神 推动创新发展

在随后的参观中,大家整体观摩了振华重工长兴基地的生产和生活区,听陪同人员介绍了振华重工的企业和园区管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确保基地零感染,顺利保证了生产连续性,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稳畅运转做出了贡献。配合着振华重工企业宣传片的观看,全面了解了一家卓越民族企业的成长史,改革开放的创业史,新时代的创新史,学习了振华人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立志把民族品牌做大做强的奋斗精神,这种企业文化与精神也和有着四十余年发展历程的海科优秀文化与海科精神相映照,共同激励着海科职工在企业发展新征程上只争朝夕,砥砺前行。

1669619902-图片12.png

组织团建交流 凝聚人心力量

在结束了一上午受益匪浅的参观学习后,大家驱车前往长兴岛郊野公园开展团建活动。金秋时节,长兴岛郊野公园风景如画,树木郁郁葱葱,花朵五彩缤纷。前卫蜜桔园,沉甸甸、黄澄澄的桔子挂满枝头,步入成片的桔林,欢乐的笑声,与果园中的绿叶硕果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生机勃勃、意趣盎然的丰收图。大家一起畅谈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憧憬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未来。在亲近自然,放松身心,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的同时,也增强了海科院职工的团队凝聚力,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1669620018-图片13.png

考察长兴基地 续写转型新篇

下午,海科院职工前往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站——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中心长兴岛基地考察调研。途中,杨启结合振华重工参观学习,介绍了交大长兴基地的建设情况,号召公司职工学习振华创新创业精神,发扬海科人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发展。

1669620263-图片13_副本.png

一天的参观学习紧凑而充实,返程路上,职工们一边踊跃参与海科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赛,一边心潮澎湃地展望着企业未来的蓬勃发展。此次紧扣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海科院职工的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通过一系列的参观学习,职工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真正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内心深处,立志做到埋头苦干和抬头创新两不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海科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战略部署,坚定信念,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牢牢把握战略转移和建设长兴产业化基地的发展机遇,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实效,以科创为先导促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积极参与学校“大海洋”战略的规划实施,服务海洋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长兴岛战略转移,推动公司在“大海洋”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1669620342-图片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