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文艺协会迎新年系列讲座第一讲“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成功举办
来源:代博娜 时间:2022-12-18 浏览:714

12月16日中午,致远文艺协会年会系列讲座第一讲“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在线上成功举办。讲座由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会长张玉梅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由校工会主办,由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承办,四十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1671326201-孙明君海报.jpg

主讲人孙明君教授是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主讲课程主要有北京市精品课程《中国古典诗歌研究与赏析》等。本次线上讲座,孙教授为大家系统地讲解了儒家文化、佛教文化、道家文化与古典诗歌的关系。

讲座第一部分,孙教授以孔、孟儒家思想讲起,为大家解析了儒家文化对中国人民和文化影响深远的安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民为本和舍我其谁等精神。接着赏析了被大儒朱熹贬称为“贼”的诗人曹操的《短歌行》,被尊为诗圣的儒家代表诗人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登高》和《秋兴八首》等诗。 

讲座第二部分,孙教授指出,东汉时传入中国的佛教与中国文化紧密联系,无论是汉传佛教还是藏传佛教,都深深影响了中国文化,很多诗人由此开发了新的意境、新的文体和新的命意遣词方法,王维的《竹里馆》和《鸟鸣涧》等诗和苏东坡的《行香子·述怀》和《琴诗》等诗词即是禅学修养的完美呈现。 

最后孙教授介绍了以老子和庄子为代表的道家文化对诗歌发展的促进,声情并茂地解析了《古诗十九首》的代表作、阮籍、陶渊明、李白、马致远和杨慎的诸多诗词名篇。 

孙教授两个小时的讲座流畅儒雅,生动亲切,与会师生在互动环节纷纷表示:能够在寒冷的冬日,在云端参加孙教授的讲座,真是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张玉梅会长还即兴赋诗《孙明君教授讲座有感兼谢所有云端友朋》,代表协会表达讲座感想和对孙教授的感谢:

门户推开纳冬日,远方高士入屏来。

缘分三处儒诗圣,注论千家曹贼才。

马上短歌忧大汉,画中长啸坐幽台。

悠然蝴蝶出庐室,鹏鸟逍遥仙客回。

最后,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王福胜院长的一首即兴绝句中圆满结束:“云端诗论正芳芬,释道兼儒几度闻。博学深耕文化处,潺潺流水赞明君。”

1671326363-孙明君讲座.png


撰稿:代博娜

供稿单位:致远文艺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