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文艺协会迎新年系列讲座第二讲“山水诗鉴赏与创作”成功举办
来源:代博娜 时间:2022-12-18 浏览:453

12月17日晚19点整,致远文艺协会迎新年系列讲座第二讲“山水诗鉴赏与创作”在云端成功举办。讲座由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会长张玉梅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由校工会主办,由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承办,一百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1671328216-钟振振海报.jpg

讲座主讲人钟振振博士是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韵文学会名誉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钟教授本次做客交大的云讲座题目为“山水诗鉴赏与创作”,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古代山水诗名篇鉴赏、如何创作当代山水诗。 

不同于只具有自然属性的世界山水,中国山水是自然山水与人文山水的珠联璧合。钟教授从祖国的山川大河以及很多我们耳熟能详名诗名篇讲起,比如:曹操的《短歌行》、李白的《将进酒》、杜甫的《望岳》等。他还举例子详细介绍了如何鉴赏古代山水诗和进行现代山水诗的创作。讲座的尾声时段,钟教授还重点分享了自己创作的山水诗,并倾情传授自己的宝贵经验,告诉大家如何将山水的形与神完美描绘出来,让线上参加讲座者感到收获满满。 

钟教授两个小时的讲座充实饱满,他还应大家的需求将互动延长到两个半小时,与在线者做了亲切交流。主持人张玉梅会长的一首小诗抗疫概括表达参会者的感想和活动风貌:

江南冬夜也萧萧,银杏松杉瑟瑟摇。

不见铺开金画卷,似闻浪断墨渔桥。

忽然齐鲁岱宗小,岂意孤烟大漠骄。

百丈悬疑浮海去,屏前神笔惬良宵。

1671328246-钟振振讲座截图 新闻稿.jpg

撰稿:代博娜

供稿单位:致远文艺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