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香知雅韵,品茶识礼节”物理与天文学院举办春茶品鉴活动
来源:叶丹 时间:2023-03-10 浏览:923

        2023年3月6日,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工会举办了“茗香知雅韵,品茶识礼节”-春茶品鉴活动。“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春朝品茶,轻松与愉快的氛围让女老师们得以放下工作中的疲惫,放松心情,用心感受仿宋式点茶的美。

1678433288-微信图片_20230310152715.jpg

       茶艺师首先向老师们介绍了茶文化,从宋人的饮茶方式谈起到点茶法用到的器具、点茶礼仪等,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带领大家感受穿越千年的古人风雅。1678764544-1.jpg

       点茶步骤虽然繁琐但过程十分享受,老师们在茶艺师的带领下,逐步尝试熁盏、点茶以及制作茶百戏。四人一组,两两相聚而坐,调膏点茶之前先用热水洗涤茶盏进行“熁盏”,然后加入少许茶粉调膏注水多次,“粗调”和“微调”时,手腕快速转动中,茶筅击拂中,打出“雪沫乳花”。捧着打好的茶,就像端着一碗薄雾笼罩的雪,老师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分茶入盏,冲出了不少栩栩如生的图案,如山峦、鲜花等。

1678433447-微信图片_20230310152731.jpg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女老师们纷纷晒出自己制作的“茶百戏”图案。在“千里江山图”的背景下,不同的“茶百戏”焕发出光彩和生机,每一个都是最美的。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祝愿学院所有女老师:美丽如花,清新如茶,芳华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