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 开创未来|海科院召开第三届职代会暨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海科院 时间:2024-02-02 浏览:217

2月2日,海科院第三届职代会暨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在B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校工会副主席郭俊华、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汪涛莅临会议,海科院党政领导和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戴智华和副总经理、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海燕分别主持。1706884692-IMG_8812 - 副本.JPG

预备会议通报了代表变化情况,审议和通过了主席团名单及大会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拉开序幕。郭俊华代表校工会致辞,充分肯定了海科院工会在思想政治引领、企业民主管理、职工关心关爱、文体活动开展、协助校工会等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海科院工会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增强引领力、服务力、组织力,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力量,同时也在基层工会理论研究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和探索。汪涛代表校国资办致辞,充分肯定了海科院2023年度为促进企业经营,推动战略转型,服务学校发展所做努力及所获成绩,希望海科院能够立足校企定位,积极稳妥落实战略转移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防风险、促发展能力,为学校“大海洋”战略实施和长兴实验室建设做出贡献,彰显校企担当使命。


1706884727-IMG_8822 - 副本.JPG


1706884736-IMG_8831 - 副本.JPG

随后,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戴宝印作海科院2023年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海科院2023克服重重困难,在党建文化、市场经营、科研开发、工程服务、企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推动战略转移和服务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提出了海科院2024年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财务总监、财务资金部经理李小华作财务报告,总结和分析了2023公司财务经营状况。戴智华作工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23工会企业民主管理、为职工办实事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与成绩,提出了2024年工会工作要点


1706884770-132e0a154a09ae950794a89692f5208.jpg


1706884782-IMG_8866 - 副本.JPG


1706884794-IMG_8811.JPG

为增进广大职工对海科院战略转型和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的理解,会上特邀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海科院产业基地规划论证咨询服务项目负责人焦海波作海科院战略转型与长兴岛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的专题报告,围绕“构建‘科技-产业-金融’循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析了海科院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剖析了公司服务长兴实验室、向海工装备领域科技孵化平台转型的思路,从业务、载体、组织、人才系统升级等方面介绍了企业转型发展的重点举措,对公司战略转型和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1706884818-04d467b5b6e85f1f34374cfa51289d2.jpg

在听取报告后,与会职工代表分成三个小组,认真审议三个报告以及海科院战略转型与长兴岛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发展规划,进一步讨论公司发展,酝酿提交提案。经过分组讨论,分别由张德官、张金华、陶莉代表三个小组,围绕三个报告以及海科院战略转型与长兴岛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科技成果转化路径、龙吴路地块置换等问题汇报了各小组的讨论结果,代表们在讨论中,原则同意三个报告以及海科院战略转型与长兴岛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和修改意见,对公司今后的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1706884850-小组发言张德官.JPG


1706884859-小组发言张金华.JPG


1706884867-小组长发言——陶莉.JPG

之后,由王海燕对2023年提案报告及2024年提案工作作说明。工会副主席黄益文宣读由主席团讨论形成的大会决议草案,经与会代表审议通过,形成正式决议。


1706884897-王总讲话.JPG


1706884907-黄益文发言.jpg

会上同时宣布了2023年度“海科之星”及“先进集体”获奖名单,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戴宝印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表彰他们在过去一年中为海科院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勉励全体职工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学习,以奋进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完成公司新的工作目标而努力。

“海科先进集体”(1个):科技园。

“海科之星”(3名):孙健、张宇星、张珍。


1706884938-获奖代表与主席团合影.jpg

戴宝印围绕“优势、目标、生态、创新、努力”五个关键词对企业经营改革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海科院可以把握综合实力优势,锚定战略转型目标,融入和服务学校“大海洋”战略,在学校“双一流”和长兴实验室建设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协同构建长兴海洋装备产业生态圈,放大品牌效应,争取政策支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懈努力、接续奋斗,力争实现企业成功转型、长效发展。


1706884970-戴总讲话.JPG

杨启作大会总结发言。他对全体职工在2023年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感谢,充分肯定了代表组的讨论和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龙吴路地块置换、海科院战略转移、长兴岛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建设等职工普遍关心的话题和与会职工代表进行深度分享和沟通,指出海科院转型改革势在必行,公司要深度融入学校“大海洋”战略,依托长兴实验室,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建设规划落地,力争建成长兴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提升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效能,他希望各团队能够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和转型发展大局,积极主动谋划业务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经营管理实效,通过想干事、真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营造担当作为、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团结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凝心聚力推动海科院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


1706885000-党委书记杨院长讲话.jpg

大会号召全体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学校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稳促进、先立后破,主动把握战略机遇,稳步实施各项改革,持续完善企业治理,以科创为先导、以人才为动力加快推进战略转型,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把海科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