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处(教工部)工会开展“芳华悦己·趣绘人生” 非遗水拓丝巾活动
来源:刘晓倩 时间:2024-03-08 浏览:131

时光轻履,岁月更迭,和风暖阳,万物新生。在这春意融融的美好时节,人力资源处(教工部)工会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于3月8日中午在新行政楼B418室组织开展“芳华悦己·趣绘人生”非遗水拓丝巾活动。

1709877872-1.jpg

水拓画,这项源自千年唐朝的手工艺术,在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丝绸之路的流传,这项技艺逐渐传播至伊朗、安纳托利亚,并最终在土耳其发扬光大。它巧妙地运用颜料在液体表面自然聚散,形成瑰丽图案,再以纸布轻轻覆盖,拓出精美的图形,是一种充满创意与巧思的传统文化。

活动开始前,专业老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水拓丝巾的制作精髓与技巧,并现场演示了如何以画液为纸,画锥为笔,巧妙地将颜料滴入画液,用画锥拨动颜料,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图案。随后,将丝巾轻铺在水面上,等待图案清晰完整地拓印在丝巾上后,轻轻取出丝巾,等待晾干。

1709877944-2.jpg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发挥自己对色彩和画面的想象,体验颜色与水的交融、碰撞与融合。她们或轻或重地滴入颜料,或缓或急地拨动画锥,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图案逐渐在画液中绽放。经过一番精心制作,一块块色彩斑斓、充满个性的“限量版”水拓丝巾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分享着彼此的喜悦与成果。

1709878065-WechatIMG212.jpg

此次活动以灵动的水为画布,以柔美的丝帛为载体,通过一滴滴色彩的变幻与组合,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最后,愿每一位女性都如这水拓丝巾般,光彩照人,充满魅力。愿你们眼里有光,嘴角带笑,眉眼如初,岁月静好。在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