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交大教工,也是冲在社区一线的志愿者!
时间:2022-05-18 浏览:729

自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除了逆行而上守护校园的老师,还有许多校外教职工投入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校园到家园,交大人共同守“沪”!近期,我们采访了他们中的四位,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交大“快递小哥”变身社区“大白”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铸永

自本轮疫情蔓延扩散以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工会主席刘铸永老师变得更为忙碌起来。作为学院工会主席,在校园他是为教工传递温暖的“快递小哥”;在特殊时期,除了做好日常在线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工关怀等,他又变身为居民服务的小区“大白”,奔波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小区志愿者主要都是一群热心的年轻人在做,有好几位是交大老师或校友,我只是工作之余做点服务,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罢了。”刘铸永说,他所在的小区是新建小区,居委会尚未正式成立,人手不足,疫情之初,小区的许多工作便是靠志愿者完成。“身为党员,也是老师,想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做一些事情,我就报名了”。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琐碎耗时,涉及的群众面广,需要胆大心细。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刘铸永从志愿服务的逻辑和细节方面提出了规范化工作流程的建议,尽可能地减少人员聚集,使小区核酸检测、抗原分发、物资发放等都更加安全、有序、高效。

由于身兼数职,脱下防护服之后刘铸永甚至顾不上满身大汗,继续投入其他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兼顾家庭照顾孩子。尽管如此忙碌劳累,家人却全力支持他:“家人很支持我,我爱人也和我一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有时间就去做点儿。”忙碌之中,换来的更多是满足感和幸福感。“当居民朋友拿到物资,开心地说谢谢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的微小付出是值得的。”刘铸永说。

其实,刘铸永春节后刚刚做完手术,身体还并未痊愈,筹备组负责人也曾多次发出“劝退”,让他在家好好休息,但他依然在坚持。“战疫当前,只要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众志成城,就能更好地守护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城市。”刘铸永说。


结合研究课题助力社区防疫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俞俊利

“上海的疫情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虽然身不在交大,但是时刻牢记一名高校教师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俞俊利老师家里有两个宝宝,他请家里老人照顾,安顿好家里后,自己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杨浦区控江路街道社区防疫核酸志愿者党群突击队。

在工作分配时,考虑到前期研究与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相关,对这块比较熟悉,更具有挑战性和服务性,他主动认领了社区检测码登记辅助和数字化认证的工作。

小区高龄老人居多,对于前期没有核酸检测经历、没有智能手机和视力不便的老人而言如何打破数字鸿沟成为了问题,俞俊利通过悉心讲解、现场的耐心辅助,前后解决了近百名群众的登记困难,加快了核酸检测的速度。碰到健康云登录不畅时,他拿出自带手机协助登记并通过截屏拍照和打印二维码等形式提供给居民。

此外,俞俊利还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基于社区自治志愿者群议事,配合业主群公告形式,通过嵌入式商超谈判模式以最低价格(100元内)、最快物流(1天内)实现自治保供,已配发菜果套餐、肉米套餐、奶蛋套餐、油面套餐等5批次,居民不再起早抢购和外部社会团购,同心同德配合社区自组织的必需品集采集配。

“本轮志愿服务让我深深感受到,高校与城市的同向共生关系,作为城市治理方向教师对于城市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绵力意义非凡。”俞俊利说,在过去两年多,社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总结了很多丰富的经验,通过这次近距离感受也对学校疫情防控带来一些新的思路和视角。


把“交大经验”运用到社区中

——保卫处  杨立志

交大疫情防控初期,杨立志老师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从迅速搭建核酸场地,到对两栋宿舍楼进行封锁并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到为每一栋楼都配备一名保卫处工作人员以便及时对接……那段时间不停地奔波,杨老师和许多同事的脚底都磨出了水泡。“但这是我们的责任啊!更是对交大保卫处的优良传统的坚守。”回顾校园内的工作,杨立志格外动情。

随着校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工作任务相对减轻。杨立志回到社区后,又迅速报名参加所在小区的志愿者工作。他说,他从不觉得自己是个中年人。而且作为党员,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社区志愿服务期间,杨立志充分借鉴交大疫情防控智慧和保卫处工作经验。“作为交大人,凡事要讲求方法,不能蛮干”,因此他建立了疫情防控互助群,组织起了所有业主,方便了信息通知,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业主们。“这样通知,工作人员们也不用在小区里一遍遍喊着大家做核酸,业主们也不会不知道什么时候该下来做核酸,上网课的小朋友们也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

在这期间,通过互助群的建立,杨立志也希望能够对邻里关系的和睦做出点贡献。在群里,他也不断向业主们传递正能量,让业主们感受到国家政府和社区对大家的关怀,“我们想让业主每一个人都知道,在疫情防控中他们每一个人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Vlog记录社区志愿服务的温暖点滴

——党委宣传部  金雪

在学校单位的号召下,金雪老师在“先锋上海”平台在线报名了志愿者。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她,也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社区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

早晨不到七点,小区志愿者们就集合完毕。领取防护服、随身消毒品、分组布置任务、强调注意事项……有条不紊,经验丰富,“大家虽然都彼此看不清面颊,但坚定与勇敢的眼神,让我感受到温暖与力量。”

那天是小区例行全员核酸检测。金雪上午分配到的工作事项是登记名录,即与下楼来的每家每户每个人,在提前打印出来的名单中确认信息。这项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10个人就有10个不同的问题。对于下楼排队的居民,有的是以一家五口为单位,有的是以夫妻为单位,有的是以宿舍为单位,志愿者们常常得到的是五花八门、 答非所问的回答,又因为室外+口罩+面罩的缘故,常常互相听不清,但志愿者们都格外认真耐心。

有时志愿者们也会遇到很多需要随机应变的情况和特殊照顾的对象。为上网课的小朋友们提供优先通道,抓紧时间先做;用自己手机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逐一申请好健康云登记码。许多楼栋居民自发为志愿者们鼓掌,感谢来支援采样的安徽医护人员……

“一天的志愿工作,让我深刻感受到不易:防护服不透气,回家时浑身都湿透了;双层口罩和面罩,有种缺氧的感觉。不过正因为这样,才更加体会到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逆行在校园中,每天守护师生健康的老师们,是多么的辛苦和无惧。致敬,每一个在不凡时刻贡献自己平凡力量的普通人。”金雪写道。


疫情当下,交大教职工充分展现了作为教师、作为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在学校、在社区发着光与热贡献自己的力量,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