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医院专家为中老年教职工义诊
时间:2015-10-28 浏览:10742

记忆力下降与认知障碍是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常见疾病之一,为弘扬中华敬老爱老传统,普及认知健康知识,积极认识和预防疾病,1027日上午,瑞金医院专家为教职工开展的认知健康科普讲座及大型神经科疾病义诊活动在徐汇校区铁生馆举行。校老龄委常务副主任潘国礼出席活动并致辞;我国神经病学领域著名专家、瑞金医院神经内科、老年科主任陈生弟教授为教职工作科普讲座。

潘国礼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希望通过讲座与义诊加强老年痴呆症知识的普及、宣传,提高人们对这一疾病的认识能力与防范意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意识;同时对瑞金医院专家为教职工义诊表示感谢,希望校本部与附属医院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起资源共享机制,携手共筑健康、平安、和谐校园。最后,他祝愿在座的老年人健康长寿,老有所乐,晚年生活幸福安康。

陈生弟教授以《记忆力下降的原因和对策》为题,用生动的事例从什么叫痴呆、痴呆的常见病因、阿尔茨海默病与老年期痴呆等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主要围绕老年痴呆症的病理、临床表现、易患人群、危害、如何治疗与预防等方面展开讲解。陈教授告诫参加讲座的中老年人,要高度重视记忆力衰退、处理熟悉事情困难、语言表达困难、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感到混淆、判断力日渐减退、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情绪表现不稳、性格出现转变、失去做事的主动性等十大危险信号,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预防,如起居有规律、饮食宜清淡、坚持滴定锻炼、多动脑勤思考、保持心境愉快等。

讲座结束后,20余名专家医师为参会的教职工开展义诊,主要针对脑卒中、记忆力下降、运动障碍、睡眠障碍、老年护理等神经内科常见病现场为教职工答疑解惑,并就大家的提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答复和耐心讲解。此外,义诊现场还设置了记忆力现场筛查检测环节,通过简易的量表与电脑软件检查,对早期认知障碍进行科学的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通过讲座与义诊,与会的教职工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对这一病症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也厘清了一些以往错误的认识”,“通过测试了解自身的情况,结合医师的详细解说能够对这一病症有一个很好的预防作用”,“学校工会和老龄委非常关心我们老年人,希望学校能经常举办类似的健康讲座”。

瑞金神经内科是我国著名的神经病学临床和研究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老年神经变性疾病中心之一,拥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劳模陈生弟教授领衔,王刚、汤荟冬、王瑛、邓钰蕾、任汝静、马建芳、徐玮、崔佩菁、徐培青等专家全程参与义诊。校工会主席贾金平、校妇委会常务副主任万晓玲、瑞金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龚震晔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工会、人力资源处退管中心和瑞金医院工会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