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文:“泳”无止境,矢志不渝
时间:2017-11-08 浏览:10991

[编者按]在上海交通大学快速发展的征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胸怀祖国,关心国家命运,虽未曾居庙堂之高,但却从未忘忧国;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甘于奉献,虽未成就惊天伟业,但却绽放绚丽华彩,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劳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校园氛围。“劳模风采”栏目将陆续推出一批上海交大有影响力的劳动模范,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光阴的故事,走近那段不平凡的岁月。

初见之时,伴着四溅的水花,她宏亮的声音响彻耳旁,昔日的世界冠军,如今的高校教练,朱颖文正聚精会神地指导着十余位学生进行训练。尽管是午休时间,朱颖文也没有任何休息的机会,刚带队参加完两个月集训的她略显倦容,但却丝毫未影响到她的训练计划,依然是那样忘我地投入工作。


苦中作乐,苦尽甘来

在许多人看来,上海的女孩子总是更多带着一些南方人的温婉柔和,或许可以用娇滴滴来形容。朱颖文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这些形容词似乎却与她毫不相关,相反地,用真诚、踏实和坚定来形容她更为合适。她的这些难能可贵的品质,与成长环境有很大关联。“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工人家庭,我父母从小是插队落户,他们也是吃苦长大的,他们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父母对我的影响是蛮大的”。尽管出生在上海,但八十年代的上海并不像今日这样繁华,朱颖文的家庭经济条件也谈不上优越,因而她在小时候吃了不少苦,但在她自己看来,这些经历对自己后来的成长是弥足珍贵的。

朱颖文从小就与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个缘分一结就是三十年。朱颖文最早在幼儿园时期就接触游泳,那时与朱颖文一起学习游泳的小朋友不在少数,但最终坚持下去的却寥寥无几。朱颖文谈起了幼儿园时同学们不同的选择,“我最开始学游泳的时候,一起的有一百多人,当时的训练对于一个幼儿园小朋友来说是非常辛苦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吃这份苦。”对于大部分学了不久就放弃了的小朋友,朱颖文却一直坚持了下来,尽管当时的她,并没有想到自己未来会一直在这个行业前行,更未曾想过日后会获得世界冠军,但小小年纪的她已经明白“苦中做乐和苦尽甘来”的道理,她明白她所付出的辛劳与汗水,在未来都会得到回报,正因为如此,她坚持到了最后。“我当时会作出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是父母对我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我自己的志向,我始终觉得我就是能吃苦的类型”,朱颖文这样评价自己。

得益于从小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朱颖文在之后的训练、比赛、带队中都始终保持着这种心态。“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勤奋、天赋和智慧缺一不可” ,朱颖文这样说道:“我在作为运动员时天赋其实并不是特别好,所以我必须用勤奋来弥补。”在正式成为运动员后,朱颖文总是能保持着旁人所不能及的热情和努力投入到训练之中。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一位世界冠军的诞生,背后一定伴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而这种辛劳,对朱颖文而言已经成为了平常的习惯。“我们干这一行肯定是辛苦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没有休息的,就像大家都知道的菲尔普斯,在里约奥运会之前的五年时间内,从没有休息过一天,作为一个游泳运动员,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训练模式。”朱颖文道出了这个行业的艰辛,“因为游泳和陆上项目不同,它更注重水感,如果三天不下水,到第四天再下水,恐怕就不会游了。”曾经日复一日的训练,不辞辛劳的投入,让朱颖文在世界比赛中拥有了辉煌时刻。


运动员到教练的蜕变

运动员退役后的选择五花八门,有进入娱乐圈的,有创业开公司的,其中继续留在体育行业担任教练的不在少数,但像朱颖文这样进入基层担任高校学生运动员教练的却较少。以前在上海队和国家队的时候,队友们都喜欢亲切地喊朱颖文“朱老师”,一是因为她在队里年纪最大,二是因为她也兼职担任教练。当时的“朱老师”对于朱颖文来说只是一个开玩笑的外号,但现在的她,却是名副其实的老师了。虽然周围人对她的称呼并未改变,但她却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变化。“虽然从事的还是本行,但还是有略微差距,做老师更多要从管理层面去做工作,让我感受到了更沉重的责任感,所带的这么多学生都是自己招进来的”,朱颖文讲述着自己的新工作,“而且我不光要考虑如何招收优秀的学生运动员,更多考虑的是招进来之后如何培养好,如何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训练理念和手段中,这和自己做运动员时有很大的不同”。

谈起自己为什么会在退役后作出如此选择时,朱颖文觉得这也是一种机缘巧合。曾经作为运动员的她,需要常年无休地进行训练,很少有机会能够陪伴在家人身边,因此在退役之后,她希望选择一份时间更为自由的工作,“我想到我之前都是孤身一人在外,所以我希望之后陪伴家人的时间能多一些,毕竟我是女性。”诚然,作为运动员,朱颖文在役期间为我国游泳事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而在退役后,她以一个妻子、母亲和女儿的身份作出了最本能的抉择。

虽然是抱着多与家人相处的心态入职上海交通大学,但当她真正进入新的职业时,一种发自本能的责任感驱使她未能停下诲人不倦的脚步。面对每届学生运动员,朱颖文的工作任务丝毫不比她在役期间少。在一个团队里,教练与队员永远是一个整体,一样的付出,一样的艰辛,朱颖文再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热爱的游泳教学中。“虽然当时选择这份工作时有着不同的想法,但进入学校进行带队教练后,我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我甘愿把自己的个人时间投入其中。正是因为我对游泳的钟爱,所以不自主地投入当中,对队员投入也好,对游泳池投入也好,这是我的一份责任。”尽管和自己的预想有所出入,但朱颖文觉得能够重新回到游泳事业中,是一份幸运。朱颖文在学校的游泳队培养训练上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她身兼教师、教练、母亲、妻子的多重身份,工作与家庭之间难免产生冲突。在平常学期里,朱颖文能保证十六周在学校,相对对家中的照顾还多一些,但在准备比赛的集训期间,她与家人见面的时间只能被大大压缩,“像这次备战学运会两年的时间,其中包含两个暑假和一个寒假,在这三个假期里面,我几乎是没有放过假,甚至在过年过节也只能休息一两天的时间”。今年,朱颖文的孩子才四岁多,非常需要母亲照顾的年纪,但却与母亲见面的机会很少。面对这种情况,朱颖文必须寻找到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在她看来,这是一个自我调整的过程。“作为运动员,特别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都是能克服这一点的,因为我们曾经经历过这种意志的磨炼。”这份教师工作,带给朱颖文许多从未体验过的经历,也为她的生活出了不少难题,但这对她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蜕变呢?


我想看到学生的成长

作为曾经的世界冠军,身上难免会笼罩着一层光环,有时候这种光环会成为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但朱颖文用自己的真诚和率直打破了这堵无形的墙。“我觉得在学校里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不把自己当做一个世界冠军或者名人来看待,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也从来没有摆过架子,所以我和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都非常融洽” ,这是朱颖文的待人之道。她的学生们对她总是有油然而生的崇拜感,而朱颖文将这份崇拜化作自己教导学生的法宝。现在的学生多数自我意识较强,但面对朱颖文这位偶像时,他们都格外地听话。朱颖文能够在学生之中拥有如此高的人气,不仅仅是因为她过往出众的成绩,更在于她在培养学生上付出的真心。

面对在校学生时,朱颖文明白不能完全用专业运动员的严格标准去要求学生,但有些品质在朱颖文看来无论对于何种身份的人都是必须要具备的。“当然我对学生的要求,除了学习和训练必须要认真以外,最重要的是学会做人,最起码来说,一定要踏实、勤奋、正直。每年有新生进来时,我都会召开队会向他们强调这三点,我要求他们一定要把人做好”,这是朱颖文教育学生的为人处世的智慧,这种智慧是成绩优异的保障。

在朱颖文的带领下,交大学生高水平游泳运动队突破了历史最好成绩,包揽众多金牌。在朱颖文看来,每一届运动会游泳队能拿多少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学生队员到底成长了多少。“这一届比赛拿了十几块金牌,但到下一届比赛时,如果生源水平降低了,拿到的金牌数减少了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很多学生一年级进来,跟你训练一年的时间,到了二年级的时候也不一定能磨合好,所以做好眼前的工作就是我自己的目标”。“我会竭力将自己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有名女队员,进校的时候是二级运动员,我指导半年之后,已经涨成绩达到一级运动员了,对于女大学生来说,涨成绩是并不多见的”。在每次比赛前,朱颖文并未刻意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只是想专注于每一场训练,踏踏实实做好当下,把现有的训练每一步每一个阶段地抓好,成绩就会水到渠成。这不仅是一种训练策略,更是一种人生智慧,优秀的运动员,绝不只是身体素质超乎常人,智商和情商亦是超群的,朱颖文便是如此。“我从小就是只要认定想去做的事情,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无论是工作也好,家庭也罢,还是很琐碎的小事。要么不做,但是既然选择了开始就要做得漂亮,去做和做好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而我选择后者”,这就是朱颖文的人生信条。


劳模事迹:

朱颖文,女,1981年出生于上海。讲师,上海体育学院社会人文学院硕士毕业,现任上海交通大学高水平游泳队教练。2007-2009年度上海市劳模。

朱颖文为国际级健将运动员,多次获得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曾和队友合作打破世界短池记录。主攻短距离自由泳。

主要成绩:

2002年,莫斯科第6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女子4x200米自由泳 朱颖文接力第一

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和杨雨、徐妍玮、庞佳颖合作夺得银牌;

2005年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上,朱颖文夺和500米自由泳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两块铜牌;

2005年东亚运动会,50米自由泳 4×100米自由泳接力 4×200米自由泳接力 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一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100米自由泳,53秒84;中国第一个游进54秒大关。

主要记录:

世界纪录 7:46.30 2002年世界短池锦标赛 4×200米自由泳接力

亚洲纪录 8:08.00 2001年全国运动会 4×200米自由泳接力

亚洲纪录 53.84 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100米自由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