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首届“交小苗”暑期成长营欢乐启航
时间:2018-07-04 浏览:4019

“一到夏季学期我们就发愁,孩子放假在家有诸多问题。如果学校能办托班,是一件让我们教职工安心的实事。”家长代表徐剑波老师在开营典礼上真切地说到。经过深思熟虑和精心筹备,今年暑假,上海交通大学工会牵头实施了首期“交小苗”暑期成长营,4个班名额短时间报满,缓解了教职工子女暑期托管问题,将引导和帮助“交二代”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7月3日,成长营开营典礼在闵行福山学校举行。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上海交大工会主席于朝阳、保卫处处长徐放,江川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陆晓燕,上海交大工会副主席戴宝印,“交大-江川”学区化办学办公室主任倪梅,福山实验学校校长王培颖,江川路街道社区服务办陈庆悦,闵行区团区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顾璟以及暑期成长营家委会成员、152名小营员一同参加了开营典礼。典礼由上海交大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主持。




学校主导,街道中小学、社会力量支持办班

成长营已列入2018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清单,上海交大校党委也一直高度重视,校长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早在数月前,校工会就启动了成长营项目,调研了校内38家二级单位,有272名教职工有暑托需求。与“爱心暑托班”“大学生志愿服务”等类型不同,校工会寻求了闵行区教育局、江川路街道等支持,引进了上海如雅传统文化发展中心等专业办学力量,落实了闵行福山学校办班场地,并由校工会配套经费支撑,上海总工会“亲子工作室”给予部分经费支持。



在学校主导下,经过多方协力紧锣密鼓的策划宣传,首期成长营项目终于落地。报名通知一发出,4个班150个名额短时间内全部报满。在开营典礼上,胡近、恽敏霞、于朝阳、陆晓燕、王培颖等一起进行了“浇灌”仪式,寓意“交小苗”的茁壮成长需要社会多方共同的浇灌和助力,胡近、于朝阳一并为江川路街道办事处、福山实验学校、如雅文化发展中心等单位颁发感谢状。为监督和保障成长营各项事宜顺利进行,为孩子提供满意、舒心、安全、健康、有意义的学习及活动环境,学校成立了“交小苗”暑期成长营家委会,戴宝印、王璟为家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突出设计,交大名师学霸、后勤保障纷纷加入

“交小苗”暑期成长营既为了切实解决教职工夏季学期的后顾之忧,也饱含着对“交二代”的殷切关怀和希望。于朝阳在开营典礼前,首先介绍了2018年“交小苗”暑期成长营筹备情况。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报名时间段,成长营分成了四个营队。在开营典礼上,王培颖、顾璟、倪梅、陈庆悦为四个营队的学员代表授牌。在课程设置上,根据孩子成长需求设计了国学国韵、趣读识写、戏剧手工等,25天基础课程创意十足。同时结合交大科普人文资源,既安排青教赛国奖一等奖的名师来讲“你好,细菌”,也邀请多次荣获机器人大赛冠军的学生创新中心团队来带领“机器人体验”,展示视觉追踪、面部识别与年龄识别等功能。一营姜涵棻小朋友说,“没想到交大为我们请了这么多‘大咖’走进课堂,带来了很精彩的课程,我们的科普知识、艺术细胞都在快乐增长。”


安全保障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据于朝阳介绍,筹备期间校工会先对教室进行了线路改造,安装了空调等设备,布置了四间教学教室、两间音乐教室、一间舞蹈教室;联系教职工家长组建家委会,参与班级管理、反馈和监督;招募优秀的交大学生担任班主任助理,协助班级精细管理、引导营员成长;与校安保委、保卫处、江川路街道一起设立安全、急救预案,组织安保队伍,制定巡查制度,特别是在接送时间内进行安全保障和有效疏导,让家长放心。



贴近需求,办出交大特色、释放示范效应

作为家委会成员之一,上海交大档案馆副馆长姜玉平也为孩子报名参加了暑期成长营。在第一课上,他从一名专家的视角,用父亲的口吻向孩子们娓娓道来了那些时光中的“交大故事”,让孩子们充分了解父母建设的家园,培养 “交二代”的交大情怀,自觉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品格。


恽敏霞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今年暑假闵行区“爱心暑托班”的开班情况,她指出,闵行区教育局将为家长们提供坚实的后盾,办好令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并积极寻求与交大的多方合作,借助“交大品牌”办出优质教育,并对交大为江川区域教育带来的改变表示感谢。


胡近在开营典礼讲话中说,上海交大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对标“国际化”办学增设4周夏季学习课程,广大教职工高温酷暑依然坚守在教学科研和行政岗位,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开办暑托班,切实解决教职工困难,要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同时也要办出交大特色,产生良好社会影响,提供示范效应。

据上海交通大学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介绍,有了首期成长营工作经验,交大将进一步贴近需求优化工作,探索长效化工作机制,制定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模式,还将拓展课程内涵建设,将交大优质的创新教育课程体系、科普人文名师名课资源向街道、其他区域的成长营分享、辐射, 希望为青少年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平台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