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2019年工会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
时间:2019-06-14 浏览:10090


在全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6月14日上午,上海交大2019年工会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闵行校区五餐三楼教工之家多功能厅如期举行。这是校工会继2018年举办首期上海交大工会委员及工会主席培训班之后,面向新任工会干部及教工文体协会负责人举办的新一期工会骨干培训班,旨在不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服务意识。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工会主席于朝阳,副主席戴宝印、罗莹,兼职副主席王新灵、郭俊华,以及来自学校各院系、职能部处、教工文体协会近5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由戴宝印主持。


张安胜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培训学习不仅可以使工会干部在学习中加深认识、提升工作效能,通过学习实践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更有利于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扎实、教职工信赖、适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他从“向时代取经”、“向历史问学”、“向同行求教”三个方面对工会干部提出希望,祝愿全体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得,鼓励工会干部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砥砺新担当、展现新气象、作出新贡献。


活动中的五餐多功能厅,红艳鲜亮,到处流溢着六月的热情、火红的希望。在典礼仪式上,罗莹首先介绍本次培训班的总体情况。随后,张安胜为培训班授旗,班长刘路喜、副班长周述尧、董莉莉上台接受授旗。


王新灵、郭俊华为各组召集人赠书。每位学员都领到了一本工会干部的“案头书”—由上海市总工会主编的《工会组织工作实务手册》以及校工会组织编撰的《匠心交大》,用于熟悉了解、规范落实工会组织工作,鼓励工会干部秉承交大人的“匠心”,以倾心尽力、持之以恒的不竭热情专注自己的事业,以无怨无悔、追求卓越的强烈责任感奉献国家与民族。


培训班班长、继续教育学院工会主席刘路喜代表学员发言表示,非常感谢校工会为基层工会干部提供学习机会。相信全体学员定会牢牢把握党性教育、理论学习、能力提升、实践考察四个重点,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培训班第三小组召集人、教工游泳协会秘书长齐会岩在发言中表示,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基层创造力,是对工会干部提出的高要求,此次培训为工会干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搭建了平台,希望大家将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广大教职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开班仪式第二阶段,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劳动报总编辑王厚富受邀为学员们带来首场辅导报告《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他从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三个方面,为现场学员授课。课堂上,学员们深入学习了工会理论,明确了新时代对于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班主任于朝阳在报告结束后总结指出,一年一度的工会干部培训是校工会重要工作之一,培训班采用“1+4+X”的教学理念,既有理论学习环节、又设计了实践考察活动,既有新任工会干部,也有教工文体协会负责人,希望全体工会干部围绕工会理论实践进行全方位学习,鼓励工会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教职工贴心信赖的“娘家人”,携手同心,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下午,学员们开展首次教学实践活动。大家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瞻仰四大会址,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学员们纷纷表示,此行深受鼓舞,进一步加深了对我们党“四大”这一历史时期的革命进程,以及工人阶级如何参加民族革命运动的了解和认识,是一次让人震撼的精神洗礼。重温历史,为的是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员们集体参观了位于上海市总工会一楼的《时代领跑者——上海劳动模范风采主题展》,展览由上海市总工会精心策划,以故事、图片、实物等形式,共计展出了154位劳模的140件展品实物、348张劳模照片、92部劳模视频,展示了上海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所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大家深深感受到时代造就劳模,劳模引领时代,我们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