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会骨干培训班学员赴福建古田调研学习
时间:2019-07-04 浏览:7583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在纪念建党98周年、迎接建国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7月4日至7月7日,在校工会副主席罗莹的带领下,2019工会骨干培训班40名学员赶赴福建古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学习为期四天,包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学、“成功从古田开始”现场教学、“致敬革命先烈”体验教学和“不忘初心,再出发“情景教学等四大学习模块。让学员们在重温党的历史中锤炼党性修养,在继承先辈遗志中净化思想灵魂,更好的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


经过近一天的奔波,学员们于4日晚抵达古田会址所在地。5日上午,全体学员身穿红军服前往培训中心参加开班仪式。


在圣地古田红色文化培训中心主任邵砀生致欢迎词后,校工会副主席罗莹作开班动员讲话,她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此次班级取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古田再出发“,勉励学员要牢记我党的初心和使命,充分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成。随后的破冰环节,学员们逐个上台作自我介绍。

接下来,由古田会议纪念馆副研究员游宝富作《不忘初心跟党走——从井冈山到古田》的讲座。他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革命历程循循展开,并与2014年新古田会议相承接,向全体学员阐述了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在中国军队革命史上的里程碑意义。课堂上,学习气氛浓郁,学员们被游宝富研究员丰富真实的案例、生动真实的历史影像、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所吸引,边听边记边思考,对古田会议精神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

游宝富研究员在授课


学员们在认真听课

在下午的现场教学环节中,学员们穿着统一服装,在毛泽东《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点燃红色火种,在古田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在毛主席纪念园瞻仰雕像、敬献花篮,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重拾红色记忆。一个个还原场景的真实体验、一幅幅反映历史的珍贵照片、一件件经历风雨的珍贵史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都向学员们“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学员们在体验教学中,感受革命前辈们的英雄事迹,体会他们为革命事业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惧流血牺牲的崇高精神。身临其境、如历其事,全方位、多角度接受了红色教育和精神洗礼。


学员们参观毛泽东写作旧址


学员们重温宣读入党誓词


学员在毛主席纪念园瞻仰雕像、敬献花篮


学员们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晚上,龙岩市委党校教授王咏梅给学员们讲授《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时代价值》课程。围绕毛泽东写作才溪乡调查的背景和主要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阐述了其时代价值。“为党树立了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王咏梅在课上说到。学员们在交流中表示,作为工会骨干新时代更需要继续传承和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在工作中注重开展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实在在的为教职工服务解难题。


王咏梅教授在讲授课程


第二天早上9点,在一场暴雨当中,学员们拉练走向了古田会议旧址,滂沱大雨打乱不了队伍整齐的队列,阻止不了学员们前行的决心,红军不怕远征难,学员们在暴雨中接受了一次心灵与身体的洗礼。



紧接着培训班学员整队驱车前往松毛岭。在教官的带领下,学员着军装、戴军帽、佩上了长枪,完成了军容军纪整训。整个培训班被分成四个纵队,在党代表刘路喜老师的动员后,各队从军长罗莹老师手中接过了各队军旗,以整齐划一令行禁止的形象在纪念碑前留下了合影。



随后,队伍来到红军无名烈士墓前,面对着千余名长眠于这青松苍柏下的英雄烈士,学员们饱含哀思,庄重的向无名烈士墓前三鞠躬。“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在倾盆大雨中,学员们庄重缅怀那些为信仰而死的生命,为理想而生的英魂。


紧接着是情境教学,在党代表的动员下,学员们挑起了沉重的军粮,扛起了弹药包,沿着狭窄蜿蜒的送粮小道一路前行,向已经作战6天6夜松毛岭战役中的部队送上物资,切身实地感受当年先辈们这段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岁月。在郭公寨前线指挥部的教学现场,学员们看到指挥部的木板墙上的累累弹孔,在讲解老师的诉说中感受松毛岭狙击战的惨烈和不易。


下山时,学员们又体验了包扎伤病人员、抬担架、护送伤病人员的一路艰辛,革命友情也在此期间得到了升华和凝聚。



下午,迈着铿锵的步伐,学员们奔赴红军长征出发的零公里处--中复村。郎当红军莫念家,专心革命走天涯。十年八载不算久,打倒反动再回来。”1934年,完成松毛岭阻击任务的红九军团从中复村迈出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复村也由此成为了红军万里长征的“零公里处”。学员们整齐列队走过红军桥、红军街,参观了观寿公祠总指挥部纪念馆。红军桥下、观寿公祠里感人的红军故事字字震撼心灵,当年照亮长征征程的火把似不息的革命圣火一直燃烧在每个党员心中。

最后,在万里长征出发地中复村观寿公祠前,学员们举行了长征出发仪式,全体学员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代表作思想动员,军长作战斗部署。军长党代表随后给每位学员献上一杯壮行酒以及团圆蛋。


新长征新起点,新胜利。学员们喝完壮行酒,手持竹火把,走过红军桥,沿着红军街,向着新的长征路前进。当天培训正直闽西雨季多变的季节,一阵暴雨一阵烈日的天气,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被淋湿,反而让学员更能体会先辈们在闽西山区革命之不易,红军战士不畏艰难险阻决心之可贵。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展望未来。此次培训通过寻根古田,感受闽西厚重磅礴的红色历史,学员们亲身感受到闽西革命艰苦奋斗,革命先烈们英雄事迹。大家纷纷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增强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让党性教育在心灵深处烙印,置身历史中,这次红色培训深化了我们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激发了我们工会干部们最真挚的情感、最深沉的情怀,今后的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