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天假期,“交小苗”齐上阵,制作立体地图为祖国祝福
时间:2019-10-07 浏览:5453

10月7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我爱我的祖国”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上海交大思源教育中心共同承办,召集了20组交大教职工子女参加。孩子们将对祖国母亲的真诚祝愿写在彩纸,并将彩纸制作成卷,制成一张五彩斑斓的中国地图。


9:30分,活动正式开始。由孙老师为孩子们进行讲解。孩子和老师一同围坐在中国地图旁边,在孙老师的介绍下,他们兴奋地探索着中国地图:从北方到南方,东部到西部,从首都北京到家乡上海,从新疆西藏,到香港台湾澳门

接下来,孙老师为交小苗们介绍了活动第一步:用超轻粘土为地图穿新装。

不同颜色的粘土在孩子们的手中更加鲜艳,不同颜色勾勒出祖国的各个省份或自治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粘土贴在地图的不同位置,共同描绘出祖国的广袤江河。


参加本次活动的孩子们小的只有3岁,大的也不过7岁。会写字的孩子们在彩纸上工工整整地写着“祝祖国生日快乐”,不会写字的孩子们则手执画笔,用艳丽美好的色彩,把对祖国妈妈最真挚的祝福画下来。

拳拳爱国之心聚在笔尖,孩子们在五彩斑斓的纸上抒发着对祖国的祝福与美好愿望。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将写有自己祝福的彩纸卷成高低不同的小纸筒。他们认真地把纸卷粘在刚才贴好的粘土上,制作好后还要再次确认纸卷不会倒。高高低低,粗粗细细,颜色渐变有规律,一副立体中国地图渐渐成型。


齐心协力半小时后,一副巨型中国地图终于出现了!中国地图上被彩纸卷所填满,颜色鲜艳,像极了旭日东升下中国的大好河山,更像是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的阳光。精美的作品让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都发出了阵阵的惊叹声~

最后,孩子们在地图上插上中国国旗,并且挥动着国旗与这幅中国地图合影。


这幅中国地图,也是“交小苗”们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送上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地图上除了代表每个省份的粘土,写有“和平万岁”“祖国我爱你”等的纸卷,还有孩子们亲手插上的小国旗,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祝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有仪式感的活动,会给孩子们产生心灵上的震撼和共鸣,从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或许对于孩子们而言,爱国这个词语并不高深。它不一定是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勇事迹,也不一定是热血挥洒下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

爱国可以是小人物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是小朋友们手中的一笔一划,可以是面对国旗时的驻足凝视,也可以是拍拍胸膛自豪地说:“祖国妈妈,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