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影片观摩座谈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10-17 浏览:8158

为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10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主题教育系列电影党课,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去。校工会妇委会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爱国主题电影之一《中国机长》,深受感染、倍受教育。


10月16日下午,校工会妇委会联合教工影视协会在闵行校区五餐三楼多功能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机长》影片观摩座谈会。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副主席戴宝印、罗莹,及校工会妇委会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工影视协会、羽毛球协会、排舞协会等教工文体协会的代表参加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李建强受邀点评电影。会议由罗莹主持。


《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危机的真实事件改编影片,以生动、鲜活、实效的方式,讲述了在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时,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这一事迹,诠释了不同领域的优秀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主动作为的奋斗精神、忠于职守的职业道德,以创新有效的形式号召广大党员看榜样、学榜样,恪守初心,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座谈会上,李建强结合党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从专业角度解读《中国机长》,为在场人员做精彩引导,促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李老师认为,《中国机长》细节真实、场景真实、人物真实,许多细节与真实事件一一对应,无论是服务送餐、顾客反应等细微环节,还是机长临危处置、副驾驶伤情、成功落地等情节完全还原事件的真实情况,影片不需要做过多的渲染和煽情,人物本身具有足够的感人力量。影片所体现出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发人深省、意味深长,使人深受感染。他指出,文化艺术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作用,电影作为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已经开始出现了新气象,也在逐步为党建和国家精神文明精神提供生动的教材。


《中国机长》所传递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激励广大教职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无愧于伟大时代赋予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于朝阳在活动最后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开展,通过集体收看爱国主题电影这样生动的党课,将影片传递出的精神和正能量融入到工作、落实到行动,能进一步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热情。校工会组织部门工会、教工文体协会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立足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教职工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履职尽责、拼搏进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扛起责任与担当。


作为上海交大电影党课系列之一,除了《中国机长》,学校还放映了《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部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校工会为教职工免费发放电影票,组织教职工观看影片,不断加强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深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引领力,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成效更深、更细、更实。

近一年来,上海交大已开展包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周恩来回延安》电影党课在内的8场系列活动,参加人数近6万。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形式将爱国教育融入日常,在上海交大早已深入人心。让红色经典回响校园,在守初心中铸忠魂,上海交大坚持电影党课特色形式,在“做实”上求成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成效更深、更细、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