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勇: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0-07-15 浏览:8807

[编者按]白衣为袍,驰援“疫”线。疫情发生以来的几个月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以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日夜奋战,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大爱无疆的职业品格带给我们最多的感动和震撼。在上海交大,也有着许许多多投身于医疗卫生事业的优秀教职医务员工,在他们各自的领域诠释着为师之道和医者仁心。即日起,我们将开设「匠心交大」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交大医疗教育工作者对学术的赤诚之心、对工作的忠诚信念,对社会的热切关怀。

匠心宣言:给学生一个平台,学生会还你一个世界,要培养出最好的学生,必须为他们搭建最好的学习平台,营造最好的学习气氛,让他们能够拥有自由发挥和展示自我的空间。

俞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信息检索、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 项目10 余项,并在各类重要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 余篇,译著3 册。曾主持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 项,主编教材或著作8 册,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 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7 项、上海市优秀教材奖2 项,曾带领学生在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3 次获得世界冠军,获杰出教练奖及终身成就奖。并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模范教师”等荣誉。

俞勇在教师岗位上已经奋斗了三十余载,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教育实践中,他逐渐树立了自己的工作目标—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俞勇认为,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不仅仅是信息流通过程中的传授者与接收者,教师更应该是学生学业生涯中的引领者,因此教师有着为学生解决问题、扶正道路的责任,俞勇在这三十余年的工作中始终也在践行着这一点。

“做人”远比“做学问”重要

在俞勇看来,学会“做人”远比学会“做学问”更加重要。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流动变化的,尤其是刚进入大学的学生,面临着一次学习环境的剧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们不能期待环境如何改变来适应他们,而应该主动改变以适应周围的环境。身为教师,俞勇认为自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来帮助学生一同度过“适应期”。俞勇提倡学生要高调处事、低调做人,这样能够明确目标,胸怀大志。这不仅仅是俞勇对学生的期待,也是他对自身为人处事之道的一个要求。

俞勇时刻关注着自己学生的动向,无论是在课堂之上还是课堂之外, 他都非常重视与学生的交流。相比于学业,他更加看重学生的学习思想, 他认为许多学生在学业上的问题都能够直接映射到学生的思想上,只有从思想上解决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突破学业的瓶颈。正是源于这种对学生的关心和热爱,俞勇将教师的职责诠释地非常完美。虽然如此,俞勇也绝不会对学生产生溺爱,遇到有严重问题的学生,他也会以严厉的态度进行管教,为了纠正这些学生在思想态度上的偏差,防止他们误入歧途,俞勇会一次又一次地跟他们谈话、交流,直到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改正。

用心去感化学生,帮助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正是俞勇在三十余载教师生涯中不断重复的工作。看着学生们一个个完善自身,不断成长,俞勇自己也非常欣慰,因为他认为这是他作为一个教师最本职的工作,也是他最大的收获。

“给一个平台,还一个世界”

在2002 年的校庆前夕,俞勇带领的学生团队为母校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夺得了第26 届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CM- ICPC)世界冠军。这不仅是学校的荣誉、国家的突破,更创造了亚洲历史。不仅仅是俞勇本人、学生团队的全体成员,所有交大人都为此振奋不已,这代表了ACM-ICPC 这一赛事再也不是北欧一枝独秀,而代表交大乃至整个中国的ACM-ICPC 水平已走到了世界前列。

“给学生一个平台,学生会还你一个世界”,这是俞勇一直秉持的信念。要培养出最好的学生,必须为他们搭建最好的学习平台,营造最好的学习气氛,让他们能够拥有自由发挥和展示自我的空间。在夺得ACM- ICPC 世界冠军之后,有人劝俞勇急流勇退、留存荣誉,但俞勇不仅没有变得懈怠,反而有了更大的“野心”,创立了旨在培养计算机科学家的ACM 班(取之ACM 班,是因为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是由美国计算机学会ACM 颁发的),以期计算机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当被问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时,俞勇的回答非常简单:“我看到了我们拥有这么一批优秀的学生,我想给他们一个更大的平台。”

为了把这个平台搭建得更完美,也为了ACM 班的学生们能够得到最有效的培育,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也经过精心考虑和周密设计。不仅仅要学生掌握全面而深入的学科知识,更要培养他们具备适应于这个领域的人格和思维。在ACM 班的课程中有一门名声在外的课程叫作“学子讲坛”。俞勇作为这门课的授课教师,只给学生们提出最少的几项基本原则,让作为这门课主角的学生去畅所欲言,从话题到内容,再到表达方式,全部由学生自己选择。俞勇鼓励学生们去谈论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人文话题,培养他们多学科的思考方式。这门课程的评价方式也从单调的教师评价变成了学生互评。对他人的评价和让自己被他人评价,实质上也是一个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过程,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们的团队意识。不仅仅是一门课程,俞勇希望在所有课程中都能够做到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在完成课程任务的过程中实现从构思到设计再到实施,最后相互交流并给出评价这样一种解决问题的路径,赋予他们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在计算机领域最核心的能力,也是俞勇作为教师带给学生最宝贵的财富。

俞勇将心比心的教学,换来的是学生们更加用心地学习。学生们都表示,虽然在课程内容上所学的大都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知识,但他们的收获远远不止于此。在课程的交流中,大家都已经饱览了更多更广的知识世界,这正是ACM 班最吸引他们的地方。的确,他们的成果也没有辜负俞勇和其他教师们的期望,ACM 班的学生不断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并三度摘得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桂冠。在班级创始之初,俞勇就树立培养未来计算机科学家的远大目标,不仅是为赢得竞赛,更是为让计算机科学给人类生活带来便利。正是因为俞勇当时的坚持,才换来今天的开花结果。

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到极致

对于荣誉,俞勇一直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觉得,这些荣誉的获得并不是刻意追求的结果,而是在默默坚持中水到渠成的。他认为,一个头衔、一纸奖状不会对自己的工作产生影响,对自己的褒奖并非是否获奖, 是否得到别人的肯定,最有意义的事是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到足够好。

在第一次摘得世界冠军荣誉时,俞勇曾这样说,但凡比赛一定会有一个结果,任何奖项的获得都有非常多的机缘和影响因素,只有平时就认认真真做好一切,才能够有所期望,如果一直想着一定要夺得冠军,反而最终难以达到目标。俞勇强调,ACM-ICPC 竞赛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东西,尽管比赛的获奖者总是被外界形容为“最聪明的人”,但这些所谓“最聪明的人”也并非是完完全全的天才,他们也都是普通人。正是因为他们在平时就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极致,最终才能够拥有获奖的机会。俞勇说,在最早夺得世界冠军的团队中,就有一名转专业的同学,由于他平时的努力, 最终在比赛中厚积薄发一举夺冠,希望更多人能够鼓起勇气来尝试参加。

认认真真把平常的工作做好,这也同样是俞勇想要对广大青年教师们说的话。他说,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只要认定了,就必须用认真执着的态度尽量做到最好。这三十余年的教师工作,就是他骄人成绩的见证。但俞勇绝不会止步于此,对他来说,任何工作的完成,都是一个新的起点, 任何荣誉的获得,都是一个新的目标。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到极致,教书育人、不忘初心,他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