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致远文艺协会| 厚植人文情怀,传承经典文脉,致远文艺带你追寻诗意生活!
来源:校工会、致远文艺 时间:2020-08-30 浏览:2497

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成立于2016年6月23日,是上海交大工会下属的群众性业余文化社团。

办社宗旨是“积极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教职工的情操,提升教职工的文学艺术素养;为文学艺术爱好者提供展示、交流、熏陶和提高的平台”。协会运营独立微信公众号“致远文艺”,至今已推出111期教职工原创诗文作品微刊,并于2017年12月筹办了《诗文交大》。

目前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注册会员达216人,其中副高以上占多数,理事29人,编辑26人,微信群众457人。

协会在高雅校园文化营造,提升学校教职员工文艺素养,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力求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方面起到更好的引领作用,成为交大乃至全国高校校园高雅文化品牌的优秀代表。

张玉梅 教工致远文艺协会会长

郑世宝 教工致远文艺协会秘书长

活动回顾

致远文艺协会是一支年轻且充满活力的队伍,她准确定位、规范运行,组织了一系列高品质的文艺活动。包括:举办高雅原创诗文诵读会迎接改革开放40年;开设教工诗词班授课,邀请著名专家胡中行、曹旭、杨明等开设讲座;开展走进图书馆,走进电院等系列联谊活动;参加2018年市、区展演类,获得第四届上海市民诗歌节优秀组织奖;组织2019春联征集及颁奖活动;及猜谜对对迎新年会等。

共同战“疫”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打响了抗击疫情这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无情魑魅人间痛,冷暖安康总挂牵。致远文艺人秉持一贯的责任和担当,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和参与着这个特殊时期。

协会还推出抗疫主题微刊,聚焦抗疫前线、逆行、团结等关键词,向英雄致敬,用诗歌传递真情,鼓舞人心,共克时艰。

【庚子春节五问•兰医二问】 张玉梅

似兰幽谷中,蕙质与天通。

敢采鬼神血,祈倾饕餮盅。

悬壶一时疫,济世万民功。

请代苍生问:何由补碧空?

【庚子元宵(新韵)】 石剑虹

新年月满初,

温疫续荼毒。

合力传流断,

山河渐复苏。

【七律·交圕心系疫情】 汤莉华

九州万户闭门扉,

新冠蔓延逞毒威。

天使白衣山峨峨,

英雄热泪雪霏霏。

申江汉水本同气,

荆楚越吴皆耀辉。

且看交圕齐相助,

遥襄共祷太平归。

【七律•致逆行天使】 杨志彪

此去经年大疫横,

江城黄鹤放悲鸣。

国遭巨难谁堪倚,

我有良医世莫惊。

天使逆行真勇士,

仁心匡济乃菁英。

东风若问春安在,

白衣飘飘梦里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