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敏 : 身兼数职还样样出众!这位交大副校长怎么做到的?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0-09-07 浏览:10771

[编者按]交大校园中,既有优秀的教书先生言传身教、立德树人,育得桃李满天下;亦有辛勤的科学工作者静水流深、开拓创新,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既有前辈名师勇于拼搏,敢为人先,在奋斗中成就伟业;亦不乏后起之秀一往无前,接续奋斗,将交大精神代代传承。尽管他们的专攻方向不同,人生经历各异,但他们的身上都跳动着交大人独有的“匠心”。校工会特开设「匠心交大」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交大工作者对学术的赤诚之心、对工作的忠诚信念,对社会的热切关怀,激励交大教师们奋发上进,推动交大各项事业再上台阶。

徐学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兼任致远学院院长、Med-X 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生物传热传质基础研究、肿瘤热物理治疗应用研究和同步辐射肿瘤分子影像。在相关领域国际一流杂志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50 多篇,专著章节5 篇。获2004 年度上海市科学进步二等奖、201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991 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 UIUC)热物理博士,先后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及生物医学工程系进行教学研究工作十多年,并获得终生教席。先后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973 首席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徐学敏为人十分低调,如果不打开百度搜索,你实在想象不到这样一位笑容可掬的女士竟然拥有着如此多光辉熠熠的头衔。然而在这些荣誉背后,她也付出了不少心血和努力。一直以来,徐学敏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不断激励着她前进。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在饭桌上,几乎只要一有空,她脑子里都会思考有关工作和研究的事。对她来说,上班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项事业。

做学问:巾帼不让须眉

“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女性,最重要的就是赢得别人的尊重,要以兴趣为支撑,以责任感和事业心为基础,自尊自爱且谦和大气,要和同事、朋友们团结合作,相互帮助。”徐学敏认为,做学问要以兴趣为支撑,以责任感和事业心为基础,学会克服困难,不要一遭受挫折就求助于人。在讲求自尊的同时还要谦和大气,要和同事、队友们团结合作,相互帮助。她还说道:“在工作中是无所谓性别的。做起事来,我常常忽视自己是一个女人。我认为科学领域里,大家都是中性的,这一点对男性也如此。”或许,也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让她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专业化和职业化,客观公正地完成每一次任务。

抓管理:无私胸怀显担当

除了做学问,徐学敏还身兼数职。对此她也表示,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管理确实是一件比较累的事。研究是一种静态的活动,它追求绝对的结果,要求严谨和一丝不苟;而管理则是动态的过程, 是相对而灵活的。领导者要为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个人发展的空间,也只有每一个人都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这个团队才会取得进步。在她看来,管理其实是一个贯穿着协调、连接和服务的过程,她也十分乐于投入其中,并把这当成一个为集体,为大家做贡献的平台。

为人师:教书更要育人

教学中,徐学敏一直信奉通过提高学生的兴趣和信心来引导他们学习。通常情况下,她会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当他们遇到瓶颈时,她会耐心教导他们如何克服困难,增强自信心。她认为只有让学生们感到了学习和研究的快乐,他们才会有继续前进的动力。

徐学敏和学生们的关系十分融洽。除了每周例会之外,她还经常用电话、短信以及邮件的方式和同学们交流。每逢三八妇女节和教师节等节日,她还会收到学生们赠送的鲜花和礼物。在同学们眼里,她是老师, 更是朋友。“我们教育学生,不光是要从学术方面,更多的是要教会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教导他们如何做人。”

品生活:其乐融融谱华章

抛开繁杂的工作和研究,生活中的徐学敏是一个勤劳、温柔,过得十分随意的人。在实验室里挥洒自如的她还是一位厨艺能手,除了烧得一手好菜,她最大的兴趣就是收集碗具等厨房用品。闲暇时候,她还热衷于摆弄家具,或者是勾毛毯,做些织物。

徐学敏平时工作很忙,不能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给家庭,但家里人都十分理解她。已经上初中的儿子对她来说,既是孩子又是朋友。每每遇到重要的日子,例如儿子生日,她会百忙之中抽出空来帮他举办生日派对;而在情人节里,徐学敏的丈夫和儿子还特意请她吃饭,并送上了精致的礼物。一家人相互支撑、相互理解,过得其乐融融。对科学孜孜以求, 对工作精勤奉献,对学生深情满怀,对生活积极乐观,既有男子的坚韧、又有女子的温婉,这就是一位“认真工作、用心生活”的成功女性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