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影视协会 | 加入影视协会,从此看片追剧也有专业的小伙伴啦
来源:校工会、教工影视协会 时间:2020-10-05 浏览:3220

上海交通大学影视协会于2018年3月底组建,目前有协会会员233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15%。协会创办理念是广泛团结我校教职工中的影视爱好者,以视听语言为桥梁,为广大教职工搭建影视文化交流平台,创建更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


会长 张亚光



秘书长 王超男


协会经常组织各类影视活动,为教职工搭建影视交流平台,包括在微信群内分享影视资料,解决会员视频技术及资料需求,对热映电影讨论、分享活动等。

2018年5月4日,教职工影视协会在闵行校区五餐三楼工会教工之家举办了题为“久别重逢,相约在青春洋溢的五四—情感社会学视角下的王家卫与《一代宗师》”专题讲座。此次活动是教职工影视协会“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特邀媒体与传播学院余莉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余莉从“叶底藏花”的情感实质、亲密关系视角下的“浪漫之爱”与“融汇之爱”、叶问的情感关系与个人成长、宫二的情感宿命与女性成长、吉登斯的末尽之处和王家卫的再次逃遁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电影《一代宗师》镜头语言背后折射出的复杂情感以及导演王家卫耐人寻味的成长观。现场播放了重点片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家认真聆听、用心感悟,不仅重温了经典电影,还对影片有了全新的解读。

5月10日晚,教职工影视协会在光彪楼举办了电影《村戏》点映活动,活动由校工会和媒体与传播学院主办,影视协会同媒体与传播学院影视系承办,此次是影视协会“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活动邀请了电影的制片人和剪辑指导等主创人员,对话嘉宾影视系的李建强教授和崔辰老师。


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办、上海交大教职工影视协会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影展”活动于11月8日晚在图书馆C220放映厅正式拉开序幕。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通过并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国策,“改革开放”也被称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40年风云变幻,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期,影视协会选取四部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影片——《无问西东》《乌鸦与麻雀》《红海行动》《智取威虎山》奉献给广大师生。

2019年10月22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办、上海交大教职工影视协会协办的《零零后》电影点映活动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和上海交大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的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三位嘉宾,分别是上海交大教工影视协会会长、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张亚光、新生代纪录片导演卢晏羚和交大物理学院辅导员梁钦老师。嘉宾同观众们一样都是第一次看到影片,观影结束后,三位老师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

2019年5月9日,教职工影视协会与致公党上海交大委员会在闵行校区五餐三楼工会教工之家联合举办了题为“亲密关系的时代症候—当下中国电影里的婚姻危机”专题讲座。此次活动是教职工影视协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的首次活动,特邀媒体与传播学院余莉副教授为协会老师们讲授,现场有40余位老师聆听了讲座。

余莉老师从从情感社会学的视角,对近年来中国电影中婚姻危机的现象进行分析,通过对婚姻中的性别分工、亲密关系的边界、智能手机对个人生活空间的入侵等情感议题的讨论,和大家交流在当前婚姻危机内源性转向的趋势下,电影的情感教育价值与作用。现场播放了《手机》、《来电狂响》、《前任3》等影片的片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老师们认真聆听、用心感悟,全场笑声不断,大家不仅重温了电影,还对影片有了全新的解读。

2019年10月31日,协会邀请校媒体与转播学院电影电视系副教授崔辰进行主题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李安导演和他的创作特点》专题讲座。

协会参与了保卫处平安校园宣传片拍摄,主要负责前期脚本撰写,组织演员、拍摄以及后期制作。

协会搭建教职工线上影视交流平台,在微信群内分享影视资料。协会成员互相帮助,解决视频技术及教学资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