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文艺协会成功举办“学四史 颁大奖 品诗词 采金风”活动
来源:张玉梅 时间:2020-11-16 浏览:2544

2020年1114日上午,由校工会主办,致远文艺协会和校图书馆共同承办的“迎建党百年 展教工风采”征文颁奖活动暨“当代诗词创作漫谈”沙龙活动在五餐三楼教工之家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校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校纪委巡查办主任吴淑琴,校统战部副部长张杰,校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汪佳莹,以及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会长张玉梅教授,校排舞协会会长朱慧芳老师,致远文艺协会秘书长郑世宝教授、副会长乔中东教授、副会长杨志彪副研员,协会会员、征文获奖者、学生社团特邀嘉宾等约六十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张玉梅会长和杨志彪副会长共同主持。

“庚子初冬曙色凉,萧萧落木碧空翔。雄鹰振翅东方亮,流水高歌四史长。岁月峥嵘等闲过,农工慷慨不彷徨。凄风苦雨一时去,霜后菊花分外香。”张玉梅会长用一首七律暖场,并邀请大家挑出诗中典故作为颁奖活动的猜谜小游戏。


活动的第一时段为征文颁奖,董玉山、张杰、吴淑琴、汪佳莹和讲座嘉宾杨逸明为“迎建党百年 展教工风采”征文获奖者颁奖。





颁奖环节,穿插了部分获奖作者的获奖作品朗诵。李巍朗诵的《那些兢兢业业的无名》,乔中东朗诵的《信仰的力量》,以及杨志彪朗诵的《梦里思源》,或深情款款,或娓娓道来,或激情四射,让听众缅怀了怀抱共产主义信仰的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无数普通人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以及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的交大传统,感受到文字艺术的魅力。



校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致辞,他从致远文艺协会一年一度征文活动的意义和图书馆服务于全校师生的使命两个方面做活动总结,高度赞扬了校工会近年对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的贡献,并向所有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


活动的第二时段为文学沙龙,中华诗词学会原副会长、上海诗词学会顾问、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杨逸明作题为“当代诗词创作漫谈”的报告。


杨老师首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诗词创作从复苏到复兴的发展脉络,再联系个人经历,分享了“学诗,必须先要否定一次自己,才能有提高”的经验。在“诗词创作入门”部分,提出了诗词创作的“金字塔”原理,即思想层面的“意”,艺术层面的“象”,和技术层面的“音”,并讲述了在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后,如何在艺术和思想层面有更高的追求。关于艺术层面,杨老师结合通俗生动的例子,从意象、语言、谋篇布局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意象方面,强调意象如何具有“形象大使”的重要性,如何才能拥有“望远镜”、“放大镜”、以及“透视镜”。在语言方面,强调语言应具有“熟悉的陌生感”,并归纳了当代诗词创作的三种语言风格:传统典雅型、雅俗共赏型和创新求异型等。在谋篇布局方面,讲解了起承转合中“转”的重要性。关于诗词创作的思想层面,杨老师强调要向思想家、哲学家学习,立意应该消除“浊”和“俗”二字。







在互动环节,听众频频举手,就学诗之路、作诗的“三个层次”、学诗的门户之见等问题与杨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活动最后,摄影协会副会长邬根保为大家合影留念。


本场活动既有征文颁奖,又有诗词讲座,到场听众均感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感谢工会和图书馆,希望致远文艺协会越办越好。

撰稿:余继英

摄影:邬根保、钱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