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史诗级战争大片《八佰》 打卡上海新地标“四行仓库”
来源:王华瑶 时间:2020-12-15 浏览:1565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淞沪会战爆发83周年。为缅怀先烈,落实和推进“四史”学习教育,11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工会联合院党支部,举办观影史诗级战争大片《八佰》、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系列活动。


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以“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历史背景,展示在全面抗战的背景下,淞沪抗战后期,“八百壮士”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四行仓库保卫战”始于1937年10月26日,“八百壮士”连续四天四夜奉命坚守,誓死保卫抗日阵地,坚持抵制日军多番进攻。“四行仓库保卫战”的结束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战役”的结束,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留下英勇悲壮的一页。


走进四行仓库纪念馆,馆中陈列的历史文物、珍贵史料和视频影像让每位教师身临其境在那段战火纷争的岁月中,切实感受民族英雄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纪念馆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的陈列内容,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以及布满弹孔的墙壁真实地展现了“八百壮士”舍家为国、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谢晋元团长的绝笔遗书,敢死队员陈树生舍生取义,中国童子军女队员杨慧敏冒险献旗等陈列场景,再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形象,其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斗守战场!四方都是炮火,四方都是豺狼,宁战死不退让,宁战死不投降。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飘荡!”不忘国史,缅怀先烈,党员们纷纷感叹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将更加坚定信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将更昌盛,人民将更幸福。

参观结束后,大家的内心受到强烈震憾,被“八百壮士”的舍生取义的家国情怀所感动,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精耕细作,把握和平年代的发展机遇,为党的事业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