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第五届青教赛决赛获奖名单公示!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0-12-18 浏览:5223

12月18日,上海市教育工会举办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暨表彰会,上海交通大学六名选手获表彰:刘晓晶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特等奖、刘元春获人文科学二等奖、徐子彬获社会科学二等奖、孔德猛获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二等奖、金鑫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二等奖、孟青青获医学学科三等奖。向优秀的交大“青椒”表示热烈祝贺!

与此同时,上海交大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也于日前圆满举办。35名新一届交大“青椒”闪亮登场,个个教学风格个性鲜明、学术功底深厚扎实。快跟着小编一起去第五届青教赛决赛现场,看看这些宝藏老师吧!

12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闵行校区举行。决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研究生院、教务处和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由教学发展中心承办。青教赛是交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实践,是“学在交大”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9月份启动新一届校赛,10-12月全校有24个院系将近200余名老师参加了院系或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初赛,最终有来自17个院系的35名教师进入决赛。竞赛分为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医学学科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四个组别。

教学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方面。参赛教师在赛前提交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5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及相应课程教学PPT,比赛当天,在已提交的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节段,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针对授课内容当堂进行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的长处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评委由教学名师、学科专家组成,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进行综合评判,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图为钟贻森老师比赛现场

海洋学院的钟贻森老师表示,备战青教赛压力很大,从教学片段的选取到PPT制作再到最后的讲解,每个环节都需要很长时间的准备。为了在有限的时间把一个知识点讲透彻,要一遍一遍地彩排。尽管如此比赛现场还是会有一些突发状况,专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给出许多教学建议。无论比赛结果如何,这次参赛都受益匪浅。

图为夏伟老师比赛现场

人文学院的夏伟老师表示,这是节文学作品选读课,其实文学和讲课本身是有点矛盾的,因为文学的许多美在细节和发散的地方,就像花瓣上的绒毛,而讲课是需要集中与贯通的。如果说90分钟的课堂里有时间让我们在喘息中体会发散,那么在20分钟的比赛就是巨大挑战。备战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技术上的,时间的调配,语速的控制,内容的取舍这三点互相牵制,努力去想怎样在20分钟内做到最好,这是与上课完全不同的压力。

关于青教赛青教赛旨在通过竞赛推动青年教师成长,通过示范带头作用更好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岗位建功。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青教赛这个平台,已经连续5年举办校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市赛及国赛选拔优秀选手。

通过备战青教赛,可以“以教促赛”,使得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能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需求,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着力点,有力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决赛获奖名单公示人文科学(含哲学、文学、历史学)

社会科学(含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医学学科(含药学和中药学)

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理学)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工学、农学)

公示时间为2019年12月17日—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