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微雨时,春意正阑珊 ——钱馆工会妇女小家组织参观上生·新所活动
来源:杨亮 时间:2021-03-15 浏览:2599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钱馆党总支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魏红的带领下,钱馆工会妇女小家于3月9日组织全体女工赴上生·新所参观学习。

上生·新所位于延安西路1262号,主要由孙科别墅、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海军俱乐部3处历史建筑、11栋贯穿新中国成长的工业改造建筑、4栋风格鲜明的当代建筑组成。步入园区,大家仿佛穿越时空,走进了一座馆藏丰富的露天博物馆。

园区内最引人注目的一栋花园洋房——孙科别墅,是由匈牙利籍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大师邬达克设计的。它建成于1931年,是孙中山之子孙科从1931年至1949年在上海的唯一私宅。《理想之地——上生·新所城市更新及历史文献展》正在这里展出,展览分为“田园、单位、社区”三个部分,讲述了从1920-1930年代“哥伦比亚圈”到1951-2016年作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直至2018年之后作为当代城市更新案例的上生·新所的近百年传奇。

展览中还特别提及了孙科与交大的渊源,这吸引了大家纷纷驻足仔细观看。1928年冬至1932年冬,时任铁道部长的孙科在兼任国立交通大学校长期间,在扩充学科建设、筹措学校教学科研经费等方面建树颇多。孙科委托邬达克负责国立交通大学的总体规划方案以及工程馆设计。在孙科的办学理念引导下,大学加强与铁道部的合作联系,从领导体制、学科建制、办学经费、人才出路等方面均获较大支持和发展空间,开创了学校历史上人才鼎盛的“黄金时代”。

随后,大家又陆续参观了最具人气的“英制”露天泳池和茑屋书店。泳池里,碧波荡漾,蒙蒙细雨落到水面,不时泛起阵阵涟漪。茑屋书店里,琳琅满目的书籍和文创产品让人眼花缭乱,温馨雅致的阅读环境令人流连忘返。这些久经岁月打磨的历史建筑在设计师的妙手下,被打造成集办公、娱乐、生活、文化功能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重新焕发出令人惊艳的夺目光彩!



“杏花微雨时,春意正阑珊”。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不仅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段惬意美好的幸福时光,而且激励大家学以致用,为钱馆和交大的文博工作继续贡献力量!

                                                                                                                                                                                             供稿:杨亮

                                                                                                                                                                                             摄影:徐菁、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