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光:用改革开放精神做好知识女性工作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1-03-15 浏览:7431

【编者按】70年砥砺前行,70年心手相连。为纪念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从70年的光辉历程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上海市教育工会编纂了《话说七十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访谈录》,共收录了70余位见证上海市教育工会事业发展的人物访谈,其中包括王宗光、陈国强、王如竹、毛杏云、贾金平、于朝阳6位“交大人”。即日起,我们将开设专栏,以故事证历史、见精神,听听他们的“工会故事”。


王宗光:1938年出生,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中共上海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第六届中共上海市委委员,第八、九届上海市人大代表,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第一届女教授联谊会会长,2008年退休后任上海交大校史编委会主任,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史》(1-8卷)。从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结构分析等课程教学与科研工作,以第一获奖身份获国家及部委、省市科技进步奖7次,在国内外专业会议和相关杂志发表论文30 余篇。201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上海交大妇委会的成立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王宗光书记(前排左八)参加校女教授联谊会组织女教授结对活动

20世纪80年代,我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时,分管过学校的工会和妇女工作。当时正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不久,全国改革开放蓬勃兴起,上海交大以解放思想、调动积极性、深化高校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为主题的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的工会及妇女工作如何围绕学校建设发展重心深化改革开放,成为了当时从事工会与妇女工作干部热衷讨论的话题。

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交大的校园里就已经出现了女性的身影,是中国最早拥有女大学生的高等学校之一。上海交大虽然以理工为主,但这里的女生从不亚于男生。随着时代的进步,女生入学日益增多,高校教职员工中的女性比例不断提升,上海交大也成为一个高素质女性集聚的“高地”。

为了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依靠和调动广大女性的潜在能量,按照女性特点和特长把“半边天”组织起来,这是改革开放中的新课题。1978年,在校党委主持下,并得到上海市教育工会和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支持后,我们率先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这是一个从属于学校的二级组织机构,在当时是工会和妇女工作体制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在高校没有专门妇女组织机构的常态。这也是上海交大改革开放中的一次制度性创新。

综观上海交大师资队伍,女性是一支不可低估的教学科研力量。首先,拥有一批解放前接受过完整大学教育的、有丰富教育经验的女教师,她们始终坚守教学科研岗位。如孙璧媃教授,在当时条件很困难的情况下,她作为系主任带领队伍恢复并重建了应用化学系。其次,有一大批在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阳光下培养和成长起来的女教师,她们正当年只争朝夕。这是一支在当时师资青黄不接的困境中承上启下、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她们中的代表如陈亚珠院士,2020年被授予上海市科技功臣。第三,更有一批改革开放以来经历过出国留学和进修回来的女博士教师,她们年轻有为,有海外经历有国际视野,是新鲜血液。她们中的代表如严隽琪教授,后来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面对这支知识女性队伍,上海交大妇女干工作不能停留在传统的热热闹闹,也不是简单的维权工作,而是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先进生产力的建设和开发上,既要教育更要服务,帮助克服困难鼓励自尊自信,高等学校的“妇女解放”要提到新的高度。

做好传承 选拔优秀干部 重视妇委会自身建设

“六一”儿童节王书记(后排中间)为少年儿童颁奖

建设好上海交大妇委会自身组织是做好妇女工作的前提。

首先,是传承。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新组建的上海交大妇委会需要把老同志留下来的优良传统作为财富继承下来,这是我们坚守的原则。“文革”结束后,上海交大早期的妇女工作是由几位离休老干部和老同志担任,如孙礼芙、程鹤年同志等,她们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作风正派以身作则,带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朴素心态,在工作中不辞辛劳,既耐心教育又深入细致。

接下来是要选拔好在妇委会主持工作的能深入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优秀女干部。老同志程鹤年几经观察,以其老成的眼光向党委推荐了32岁的电子信息系教师舒培丽。经党委组织考察决定,并说服电子信息院系领导放人,鼓励舒培丽老师以大局为重入职交大妇委会,面向全校主持工作挑起重担。舒老师不负众望进入角色较快,组织力量、调研、筹划联络校际、争取市教育工会和市妇联的指导帮助,开启了交大新一轮妇委会工作,而且初见成效。不久,舒培丽在上海市第六届妇代会上当选为当时上海市最年轻的妇联执委。1998年,舒培丽随市妇联组团出席亚太妇女工作会议参加国际交流,开拓视野广交朋友,提高妇女工作国际化水平。

妇委会在运转过程中,遇到了与校工会的妇女工作在体制与机制方面的不顺,人力与资金分散使用、活动重复交叉,从深化改革理顺体制出发,经校党政领导研究决策,在校工会领导班子中专门设置职位,由校妇委会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主任同时任校工会副主席,把工会的妇女工作一并抓起来,工会原妇女工作经费与校年度划拨妇委会经费均由妇委会统一管理使用,这个改革举措创新了校工会与妇委会合署办公的工作模式,工作顺畅了、妇女活动开展的力度加大了、人力和经费的使用效率提高了,学校的妇女工作路子越走越宽了。在妇女工作上把两个组织“揉合”的工作模式在上海其他高校也得到了认同。

情怀与创新是群众工作的基本要素

我所见证过的上海交大工会和妇委会给了我一个深刻的印象:做好党的群众工作需要我们有甘于奉献的情怀、激情创新的作为,这是要干事、能干事、办成事的基本前提。

上海交大妇委会工作的特点是丰富多彩、活力四射。分层次开展工作,比如分别建立了“女教授联谊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女教授导师团”。为了大力弘扬女性先进人物,鼓励广大女教师爱岗敬业,在各自岗位上屡创佳绩,组织了各类活动“女教授论坛”“教学新秀”“师徒标兵”“医工结合结对子”等,还配合市教育妇工委建立了“青年女性人才信息库”等。这些工作进一步激励了老中青三代女性。

妇委会还重视后备女性人才发展。比如,针对女大学生,早在2000年我们就举办了“女大学生领袖风采营”“女大学生创业培训营”“女大学生青春风采赛”等活动。我们从市妇联邀请了很多女企业家来开讲座,让优秀的女大学生利用暑期去女企业家的公司实训,从而提高女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并拓宽她们思路。记得当时举办“女大学生未来领袖风采营”,为了选拔最顶尖的优秀女大学生参加,我们还在全校选拔,面试的学生队伍从“铁生馆”(学生活动场所)里面排到外面。

再比如,当年农学院刚合并入上海交大,有一位农学院的女生哭着找到我们诉说她被调整进入管理学院后,一下子适应不了那里的学习强度,对未来感到迷茫,妇委会老师耐心地帮助她分析情况,比较她的优势和不足,寻找应对的方法,使她稳定下来鼓起勇气找回自己。随后,利用暑期帮她物色和联系了一位女企业家结对,并推荐她去实习,结束后她总结了经验树立了信心。这位女生毕业后进入中国银行当上了部门经理,后又出国留学,毕业后当上了教师。

自从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做“四有新人”后,在全国的妇女工作中都普遍提倡妇女要有“四自”精神,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提高女性创造力和综合素质。

上海交大妇委会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视为保护先进生产力。在重视宣传落实《上海市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婚姻法》《母婴保健法》《生育保健法》上下足功夫。对来信来访均一一有交代,特别是住房、职称、子女上学、婚姻保障等等,妇委会均主动了解情况,沟通相关部门,及时帮助妥然解决,以此排除女性的后顾之忧,调动女性的工作积极性。

工青妇是党的好帮手,改革开放40余年来,无论是政治风浪考验、还是学校重大变革,上海交大工会妇委会始终团结群众紧跟党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

12月29日,庆祝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暨丛书首发式于上海科学会堂隆重召开。会上举行了上海市教育工会七十年发展历程丛书《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大事记(1950-2020)》和《话说七十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访谈录》的首发式,该系列丛书由上海市教育工会策划组织编写,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是对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的诚挚献礼,也是上海市教育工会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四史”教育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