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复赛成功举办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1-06-18 浏览:796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以赛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行奋进新时代新征程,6月18日, 由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赛经典名句 促党史学习 庆建党百年”——上海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复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一楼成功举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市教育工会兼职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市教育工会兼职副主席、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序颖,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席王平,复旦大学工会副主席奕丽萍,同济大学工会副主席陈琍敏,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馆长李新碗,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杜夏明,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吕玉才,市教育工会宣教文体部负责人顾红等出席活动。上海商学院教授、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夏平担任点评嘉宾。

于朝阳首先在致辞中代表上海交大工会热情欢迎到场嘉宾和选手。他表示,值建党百年之际,市教育工会和上海交大工会联合举办“赛经典名句 促党史学习 庆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上海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活动。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促进广大教职工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精妙意境,同时鼓励大家加强理论修养、汲取精神力量,投身时代伟业。并预祝各位参赛选手能在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以典启智,以文化人”——此次活动在上海市掀起学经典、学“四史”、学新思想的热潮。李蔚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妙用典故,博古通今,让严肃的治国理政思想和传统的中华文化精髓同频共振。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广大教职工学经典、悟经典、用经典,跟着习近平总书记把握经典的思想脉络与历史源流,学习经典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感受经典背后的民族发展与文化传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行”,号召广大教职工重温历史经典、感受时代魅力,弘扬传统文化、躬身社会实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一流大学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

本届大赛于4月正式启动,经各参赛单位内部初赛选拔,共有来自65家单位的72支参赛队伍,总计234位选手报名参赛。今日举办的复赛分上下两场进行,144名选手分成72支队伍,以2人组队形式现场答题。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赛前由嘉宾从三套题目中抽取当场比赛的赛题;比赛分为必答题环节和抢答题环节,同分情况下会进行加赛环节。必答题环节分为选择题和填空题两种题型;抢答题环节分为填空题、判断题和主观题。比赛不仅考察参赛者对用典原句、出处及其释义的了解,更要求选手们结合用典场合和语境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

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各组选手斗志昂扬。必答题环节,第一轮15秒倒计时还未结束,选手们便已在答题板上完成作答。在第二轮抢答题环节中,提示音刚落,各组抢答器几乎同步响起,这不仅是智慧和记忆的考量,更是手速和眼力的校验。即便是拓展延伸了用典内涵的简答题也难不倒大家,选手们联系学习和工作实际流利应答,足见其扎实的理论学习基础和对知识的融会贯通。

方有林、吴夏平两位嘉宾的判定和精彩点评为比赛更添亮点。从千百年流传的经典名句,到人们熟知的近现代爱国诗词,两位专家信手拈来、妙语连连,不仅对选手们的回答给予精准点评,对用典原义和新时代赋予的新内涵也有深刻把握。

经过两场复赛的激烈角逐,30支队伍(详见下文决赛名单)共计60位选手脱颖而出闯入决赛,陶文捷宣读获奖名单,向进入决赛的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并以“立意高大上、赛风精气神、组织优专精、推动赛促进、思考快准深、覆盖文史哲、弘扬学悟行”七句话高度肯定此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和选手的参赛水平。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在全市教职工中形成学经典、用经典的热潮,推动“四史”学习走实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