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建党百年华诞 扬科学梦想风帆 ——钱馆工会成功举办建党百年思想引领活动
来源:杨亮 时间:2021-07-03 浏览:1106

2021年7月3日上午,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钱馆工会积极筹备、精心策划的“庆建党百年华诞  扬科学梦想风帆”航天动手做“交小苗”专场活动在钱馆成功举行。校工会主席于朝阳、仁济医院工会主席孙平、校工会副主席杜夏明、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工会主席郭俊华、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此次活动在校内引起热烈反响,吸引了来自交大各机关院系以及交大附属仁济医院、瑞金医院、新华医院等单位的100名“交小苗”家庭的积极参与。活动由钱馆党总支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魏红主持。


钱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在欢迎辞中表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弘扬传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是钱馆的光荣使命。希望小朋友们从钱学森的人生经历里汲取科学的力量、榜样的力量,从小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积极参与各项科普活动,为早日成为创新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钱馆能够以举办此次思想引领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资源优势,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办实事,不断提升“交小苗”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思维,为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打造更好的平台和环境。

仁济医院工会主席孙平在讲话中表示,仁济医院工会已经连续三年在钱馆举办“仁二代”暑期活动,前不久又与钱馆签署了支部共建协议。今后双方将继续充分挖掘利用各自资源优势,进一步宣传弘扬钱学森精神、交大精神与抗疫精神、仁术济世精神,并围绕“航空航天、科技创新、钱学森精神、医学人文”等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党群活动。

随后,嘉宾们向小朋友赠送了《中国航天记忆丛书》,并合影留念。



活动期间,老师们为“交小苗”带来了“拉线飞机”和“自制风力小车”两门课程。他们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带有螺旋桨拉线纸飞机”和“自制风力小车”的工作原理,讲解了制作步骤、关键点以及空气阻力、运动平衡等科普小知识,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动手动脑。他们在拿到卡纸、小螺旋桨、胶水、棉线等材料后,学习看图纸、找零件,用一双双稚嫩的小巧手认真细致地进行拼装与调试……当看到飞起来的纸飞机和动起来的风力小车,他们兴奋地欢呼雀跃起来,欢笑声、喝彩声交织成一片。“航天动手做”活动结束后,“交小苗”和家长们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钱馆的基本陈列展览。


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在孩子们的恋恋不舍中结束,家长们纷纷表示:特别感谢钱馆安排这样的亲子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习了解钱学森的光辉事迹,而且能够动手体验科技小制作,培养观察、探究、合作、创造等综合能力,有效地激发孩子爱科学、学科学、报效祖国的热情,这样的活动非常值得参加,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交小苗”的暑期生活,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和科学兴趣,更引领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和钱学森精神,让中华民族的科学梦和强国梦在孩子们心底扎根,树牢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坚定信念。


供稿:杨亮

摄影:吴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