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劳动观察 时间:2021-05-27 浏览:1907

5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闵行校区菁菁堂开幕。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等应邀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等校领导,以及来自学校各单位、各条战线的4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张安胜主持。


林忠钦以《勇担使命开新局 凝心聚力攀高峰》为题作学校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的学校取得的主要成绩,介绍了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开放办学和实事工程六方面主要工作。林忠钦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校各项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体交大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确保了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彰显了交大人的责任和贡献。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学校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十四五”各项事业的整体布局与部署落实,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五项重大任务和七个版块重点工作,力争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献礼。

校工会主席于朝阳以《凝心聚力 接续奋斗 开创一流大学一流工会工作新局面》为题,作第七届教代会与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过去六年里上海交大工会以召开教代会为渠道,促进学校民主管理;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抓手,鼓励岗位建功;以完善帮扶体系为重点,办好民生实事工程;以促进教职工健康发展为目标,丰富教工文体活动;以做大做强基础教育为使命,持续推进提质扩容;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突破,着力夯实基础性工作等六个方面工作的100个精彩回忆。未来五年,上海交大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部署,系统谋划新时期交大工会工作,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开创交大工会工作新局面。

大会最后,章国贤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过去6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在校党委领导下作出的优异成绩,和为全国高校系统工会工作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对教育系统各级工会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广泛、持久、深入地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更加重视发挥好教代会引领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制度优势;更加积极探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改革创新。相信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定会把上海交大工会工作做得更好,为教职工办更多的实事、好事,解更多的难事,成为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