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1+6”爱心接力站覆盖校园, “明星站长”让爱心接力
来源:劳动观察 时间:2021-07-18 浏览:1685

烈日当头、挥汗如雨,伴随着盛夏的到来,户外职工迎来了一年中最辛苦的季节。近年来,在上海交大工会的牵头助力下,校园里多了不少“清凉的角落”,开足空调的休息室,冰镇解暑的饮料,冰箱、微波炉、充电设备等一应俱全,为环卫、快递、外卖等户外职工“充电补给”。

上周一个高温日,记者来到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采访了爱心接力站的运作情况。思源门门口,爱心接力站站长郭锐斌正在和保卫处的同事一瓶瓶地给进校的外卖员们递上盐汽水。午后的阳光有些刺眼,进校的外卖员络绎不绝。每每有外卖员进校,郭锐斌在递上饮品的同时也不忘进行行车安全宣传,叮嘱他们要开得慢一点,注意安全。 

思源门的爱心接力站主站位于校门口的门卫室,走进室内,空调凉风习习,顿时让人感到舒服很多。部分轮岗的安保人员正在休息,两位外卖员正在边给手机充电边聊天。一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相比市中心这里单量不算多,但学校附近氛围好,“这些接力站常常能在关键时刻化解户外工作的尴尬,手机没电了、电瓶车没电了,时间久了,和保卫处的很多员工也渐渐熟悉起来,感觉挺温馨。”

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校园内的爱心接力站依托校保卫处实现了“1+6”的整体布局,除了思源门的一处主站,其他校门还设有6个分站。上海交大工会安排专人对服务团队的工作人员进行爱心接力站上岗培训,对站点的服务宗旨、服务内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进行规范化要求。  

站长郭锐斌曾获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明星站长,对于如何服务户外职工也自有一番见解,“思源门是外卖多,北一门是快递多,北三门主要是环卫工。外卖员一直在赶时间,我们要迈出一步;环卫工来得早,我们要让他们踏踏实实地进来。”郭锐斌说,自己在交大工作了十余年,感觉学校就像自己的家,他希望这个“家”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到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