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工会力量
来源:劳动报 时间:2021-09-01 浏览:2259

前瞻谋划绘蓝图,凝心聚力攀高峰。6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将在闵行校区菁菁堂闭幕,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近年来,上海交大工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学史力行,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谋福祉,以创新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各项实事工程。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开创一流大学一流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海交大工会一直在路上。

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容 解教职工子女入学暑托难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暂名)奠基。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工作是“人才强校”的重要支撑,子女入学及成长是教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在上海交大工会近年来推进的各项实事工程中,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需求是难度最大,也是收效最为显著的一个。

上海交大工会发力“区校共建”,促进基础教育提质扩容,各合作办学项目陆续落地。今年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迎来建校125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暂名)奠基仪式举行, “马桥基础教育园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环交大闵行校区基础教育生态区”蓝图徐徐落地。与临港新片区合作举办“优质基础教育学校”、与徐汇区和“南模教育集团”合作共建优质教育品牌……随着基础教育“大家庭”不断增加新成员,合作办学成果显著。今年,《基础教育提质扩容“十四五”规划》也列入学校整体“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学校基础教育发展战略得到系统谋划。

近年来,针对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等热点难点问题,上海交大工会积极协调,极大满足了引进人才和教职工子女入学需求。为缓解夏季学期教职工子女托管难而开设的“交小苗”暑期成长营,自2018年启动以来影响力愈发广泛,荣获2019年“全国爱心托管班”。

“五龙治水”打好组合拳 构建全方位帮扶维护体系

教职工利益无小事, 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工程切实关系着教职工幸福感的提升。在学校支持下,上海交大工会构建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市总工会四项医保、学校医疗互助金、教职工慈善帮困金、工会会员服务卡“五龙治水”的全方位帮扶救助体系,确保教职工不因生大病而家庭致困。

自2017年起,上海交大工会牵头为全体教职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定期为新进教职工投保,投保方案在上海高校中保障额最高、针对性最强。六年来,为41153人次办理了上海市总工会四项医保,为3943人次理赔了365.94万元的学校医疗互助金,为132名教职工办理会员服务卡重疾理赔。

上海交大工会还成立了专门机构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六年来提供法律援助400人次。在原有法律咨询室的基础上,上海交大工会整合资源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工会法律咨询中心”,委托校友律师事务所协调专业律师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定期邀请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打造教职工的“心灵驿站”。

福利送到教职工心坎上 回应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作为教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近年来上海交大工会尽职履责、主动作为,为教职工谋福利、提供优质服务,还创造性地将职工关怀慰问与对口帮扶结合起来。

2015-2020年期间,交大工会总计发放实物慰问3127万元,组织开展“十必访”、“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军训、招生工作等专项慰问活动;多方筹措,积极作为,引入社会资源,精心打造“娘家人”普惠平台;精心组织并加强疗休养工作的人性化设计,统筹安排126个团共计3350人参加疗休养,2019年首创疗休养与对口帮扶相结合的模式。

此外,上海交大工会还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抗疫,落实防疫物资、守护教职工身心健康;优化规划布局,持续推进“建家”工作,方便教职工就近使用教工之家。六年来,上海交大教职工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智慧工会建设结硕果 工会在身边也在“掌心”

上海交大新一届“双代会”会场的“智慧体验”。为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教职工少跑腿”,上海交大工会依据《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联合校网络信息中心,一体化推进“智慧工会”建设。 本次“双代会”期间,代表们扫码签到、物联网计票、通过手机小程序查看会议日程及下载资料、登录提案系统随时查看提案办理进度……会场的“智慧体验”令代表们频频点赞,而这也正是“智慧工会”建设的成果体现。

上海交大工会自2019年初着手推进智慧工会建设,针对教职工办事痛点堵点,开发集会员管理、民主管理、普惠平台、文体活动、新闻资讯、财务管理等多功能集成的“智慧工会”电脑端和手机端服务平台。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上海交大智慧工会目前已建成“一个中心+三大新版网站+四大系统+N项功能模块”的结构体系,并在学校一门式办事平台“交我办”APP上线“工会服务”模块。通过“智慧”赋能,上海交大工会服务广大教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越走越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次“双代会”在这一关键时期召开,更显意义重大。当前,上海交通大学已开启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新征程。上海交大工会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近期将继续推进20 余项工会实事落地落实。当好教职工身边的“快递小哥”,持续传递学校党政的温暖,为学校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建设一流工会而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