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工会举办“中秋赏月”活动
来源:黄晓燕 时间:2021-09-23 浏览:750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基建处工会于2021918日晚18:00在电院大草坪举办“中秋赏月”活动,邀请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窦仲琦老师为本次活动主讲人,基建处副处长、工会主席沈燕明老师、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廖凌老师等与教职工及子女一起参加了活动。

首先,窦老师介绍了天文望远镜的作用和安装步骤。天文望远镜是观测天体的重要工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望远镜的诞生和发展,就没有现代天文学。在窦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起动手将两台天文望远镜的三脚架展开后放到地上,依次安装载物盘、赤道仪、对极轴、配重、主镜及相关附件。安装完成后,窦老师告诉大家通过调整系统的平衡和主镜、寻星镜的平行就可以进行观察了。


随后,大家一起借助望远镜展开了“中秋赏月”,相比目测,用望远镜大家能观测到更清晰、更立体的月球。小朋友们对月亮充满了憧憬和幻想,想看看爸爸妈妈睡前故事里的“嫦娥”、“玉兔”、“吴刚伐桂“……透过天文望远镜镜头,小朋友注意到月球表面的颜色呈棕灰色,有的部分深灰色,同时也发现表面凹凸不平的。另外有细心的小朋友发现望远镜里月亮一会能看见一会看不见,窦老师告诉小朋友们,“月球本身是不会发光的,我们之所以能看见月亮,是因为它反射了太阳的光线,月亮也会移动,当太阳光照不到它的时候我们就看不见了,当然也有可能它被云遮住了或者望远镜方向偏了”。

小朋友看到这么坑坑洼洼的月亮提问宇航员叔叔是怎么登月的呢?怎么生存的呢?窦老师告诉小朋友们,“月球上的山脉和地球上的不一样,它是一圈一圈的,叫做环形山,是月球上主要的景观。再有就是可以看月海,月海是月球上黑的部分,是比较平坦的部分,可以进行飞船降落。另外月球是没有氧气的,因此需要宇航员叔叔带着宇航服提供人类呼吸的氧气,同时航天飞船上可以进行饮水和进食。”

在观测过程中,窦老师提醒到,在观测时要选择周围黑一些的地方,避开灯光。同时注意月亮是从东方升起,观测地的东方不要有高楼挡着,还有就是满月的亮度很高,过长时间观测会让眼睛疲劳。

最后,基建处工会在此中秋佳节,祝福大家“嫦娥奔月,奔出你美好前程;玉兔捣药,捣去灾祸人健康;吴刚伐桂,伐掉郁闷心舒畅;月饼香甜,甜出你幸福万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