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打造“医工结合”平台 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首期沙龙
时间:2007-07-10 浏览:2396

在上海交通大学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正式合并两周年前夕,由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牵手医学院青年联谊会策划组织的首期“医工结合”青年沙龙于2007年7月6日下午在医学院懿德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一个促进青年学者之间开展学术结对与学科交叉联姻的崭新平台浮出水面。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红、副书记唐国瑶、副院长陈国强、校工会副主席倪浩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医学院科研处、各附属医院的相关负责同志。来自机动学院、电院、材料学院、生命学院、药学院、农生学院以及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的40多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沙龙。

首期沙龙前半段由医学院青年联谊会副会长、宣传部部长黄红主持,后半段由校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王德忠教授和医学院青年联谊会会长孙锟教授共同主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红致辞,从医学院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国外跨学科培养研究生模式两个方面谈了对“医工结合”的理解。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国瑶回顾了“医工结合”的历史,他认为,由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和医学院青年联谊会共同推出“医工结合”青年沙龙,对开拓多层次、全方位的学科交叉新局面具有推动作用。校工会副主席倪浩最后就本次沙龙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希望青年沙龙能够通过主题鲜明的学术论坛活动,团结更广泛的青年教师,共同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做出贡献。他还承诺校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协调相关部门为青年教师联谊会提供支持与服务。

双方多位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进行了主题发言。塑性成型系的谢叻研究员首先围绕虚拟现实技术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做了形象生动的学术报告,并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大家就宏观与微观、虚拟与现实、一般与个别的关系问题展开了富有启发意义的讨论。机动学院的蒋祖华教授、王德忠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孙锟教授,仁济医院的陈斌博士分别就知识管理与知识供应在医疗诊断及中医推拿技术中的应用、硼中子俘获治疗癌症技术的研究构想、生物可降解材料的支架研究、男科学研究等问题分析并展望了医、工、理、药、生、农、文等学科进行联姻的现实及可能领域。随后,电院的汪小帆副院长,农生学院的曹越平,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的秦斌杰,药学院细胞工程中心的张宝红,机动学院知识工程研究所的王伟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外科副主任鲍南,新华医院儿研所主任颜崇淮,仁济医院副院长、血液科主任陈芳源,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吴皓等分别围绕“我在做什么”、“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的主题介绍了各自学院及专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了展开交流合作的积极意愿。

本次青年沙龙得到了学校与医学院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各学院、附属医院、有关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和科研成员的积极响应。校团委(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处)与医学院团委为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进行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并且在校科研院的帮助下,对全校“医工结合”项目进行了梳理,列出了2002年以来医工结合各级立项项目清单以及100多项合作需求项目清单,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系列沙龙打下了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在校工会、人事处、团委的悉心指导下,近期组织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科研课题申报辅导、组织参与“双语教学”的评教及评审,开展青年教师“每月一星”评比(同时为交大报-交大青年、每月新闻人物推荐候选人),组织青年教师赴台州开展“区域创新”服务等,并将全力打造“医工结合”青年沙龙、交大杰出青年论坛等特色活动。

(刘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