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党支部赴中共一大会址及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参观学习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1-11-04 浏览:1088

11月3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校工会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以及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旧址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同志穿越时光隧道,追寻百年党史、工运史,在对历史的探寻中体会红色基因的传承。

在讲解志愿者饱含热情的讲述下,一行人首先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从“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序厅起步,通过“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前仆后继 救亡图存”“民众觉醒 主义抉择”“早期组织 星火初燃”“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砥砺前行 光辉历程”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7个板块的参观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和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革命实践,从一件件刻满记忆的历史文物和一张张弥足珍贵的老照片中,感受初心始发地的红色故事、故事中展现的伟大精神。随后,一行人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狭小逼仄的楼道挡不住大家参观学习的热情,这座终年排着长队的石库门老房子,在栉风沐雨中见证着党从弱小到强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条小船到一艘巨轮,从仅有几十人的小团体到拥有9500余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

在支部书记于朝阳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是全国唯一的展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史迹的专题陈列馆。它所陈列的展品,全面、集中而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历史功绩。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在3年9个月时间里开展了一系列反帝反军阀斗争,带领中国工人建立产业工会、开展罢工斗争、出版工人刊物、争取自身权益,工人运动如星星之火,旷野燎原,在中国工运史上谱写了壮丽篇章,激励着我们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参观完毕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感悟了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汲取了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将更好地传承赓续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