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克时艰,“会”聚力量, 国务学院志愿者在社区展现硬核力量,抗疫守“沪”
来源: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时间:2022-04-14 浏览:1011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面前,在校工会和国务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学院工会会员主动扛起责任、担起使命,在爱心捐赠、服务社区等方面积极行动,同心抗疫。据不完全统计,除了留守学校的工会会员,国务学院有近30位工会会员参与到社区一线的服务,他们按照居委会的统一部署,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奉献爱心、查验检测码、运输物资、组织团购、梳理流程、为孤寡老人送药解困……

奉献爱心,“疫”无反顾

1649922902-图一.jpg

疫情发生以来,与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保持创新合作的美敦力,在沟通了解在校师生员工的实际需求的基础上,第一时间汇报公司大中华区主要领导决策后制定了捐赠方案,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紧急组成线上线下联合工作小组,在疫情管控情况下以特殊加急渠道在两天内完成全部物资采购和调配工作,包括6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及近4万份各类食品等。3月29日晚是一个不眠夜,所有物资进校经过严格消杀后,国务学院近20位在校师生、物业工作人员不辞辛苦,连续8小时奋力卸货,将美敦力捐赠的1600箱物资全部搬运至新建楼时已是3月30日凌晨五点半。为了能够尽快将这份充满爱和力量的幸福大礼包送至大家手中,国务学院在3月31日再次动员学院在校师生志愿者40余人次,用整整两天时间紧锣密鼓地于4月1日晚上完成所有大礼包的分装工作。这份充满关爱的幸福大礼包不仅传递了在校师生,也传递到了食堂、物业、后勤等各类工作人员的手中。另外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还对接了富林特、中芳联健康科技、上海奥奇、上海妙可蓝多、昆山东岸海洋工程、洛阳尚德医疗等多家捐赠单位,提供了包括KN95口罩、康养口罩、呼吸贴、消毒机、奶酪棒、医用口罩、VC泡腾片、火腿、自热煲仔饭等大批抗疫物资。

徐家良老师得知徐汇校区封控后师生还没有预防药后,马上就联系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他们协助联系上药云健康益药药业、上海雷允上药业一起捐赠莲花清瘟2000盒、六神丸2400盒,为预防新冠吃下定心丸。徐老师结合社会组织的研究,与社区志愿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了解抗疫情况,当得知浦东新区有一个阳性社区志愿者缺少医用防护服后,马上联系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对接300套,让志愿者献爱心免遭疫情威胁,浦东新闻对此专门作了报道。

梁昕老师在疫情后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于2022年3月29日赶在浦东封控前为上海交通大学捐赠了价值16万余元的酸奶,共计1043箱(12516瓶),并于当晚连夜发放至学生手中,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随着社会面疫情防控的趋紧,梁昕老师继续向所在社区(锦馨苑居委)奉献爱心,为社区居民捐赠酸奶等物资,并个人出资捐助了居委会600套防护服,价值约6万余元。这些善举和物资,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的支持,也温暖着疫情下人们的心。

专业支撑,科学抗“疫“

1649922928-图二.jpg

俞俊利老师家里有两个宝宝,他请家里老人照顾宝宝,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杨浦区控江路街道社区防疫核酸志愿者党群突击队。在工作分配时考虑到前期研究与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相关,对这块比较熟悉,更具有挑战性和服务性,主动认领了社区检测码登记辅助和数字化认证这一对于居委会比较头疼的工作。所在小区高龄老人居多,对于前期没有核酸检测经历、没有智能手机和视力不便的老人而言如何打破数字鸿沟,俞老师通过上午的悉心讲解、现场的耐心辅助,前后解决了近百名群众的登记困难,加快了核酸检测的速度。碰到健康云登录不畅时,他拿出自带手机协助登记并通过截屏拍照和打印二维码等形式提供给居民。封控后,俞老师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基于社区自治志愿者群议事,配合业主群公告形式,通过嵌入式商超谈判模式以最低价格(100元内)、最快物流(1天内)实现自治保供,已配发菜果套餐、肉米套餐、奶蛋套餐、油面套餐等5批次,居民不再起早抢购和外部社会团购,同心同德配合社区自组织的必需品集采集配。

4月10日,朱天婕老师所在小区出现了第一例阳性病例后,居委会因事发突然且人手紧缺,小区秩序稍显混乱,居民也因为内心恐慌出现了一些情绪问题。她根据近半个月的志愿者工作经历和观察,发现小区的整体运行机制上缺乏全流程管理的意识,志愿者在工作过程中也缺少相应的培训和规范,于是她主动联系了居委会一起梳理防疫工作流程并建立相关的预案。当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后,他们针对小区最紧急的团购物资和志愿者工作安全问题达成了共识,并细致地梳理了团购工作的流程并草拟好《居民告知书》。朱老师说“这次的志愿者工作算是发挥了作为国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工作人员的一些专业特长,并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基层的工作人员解决了一些实际的问题,同时和很多工作人员以及居民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虽然很多时候工作强度较大,但是始终觉得收获比付出多。”

亮明身份,“疫”不容辞

1649922941-图三.jpg

工会委员徐珊,是去年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在得知小区急需志愿者时,义无反顾地加入小区防疫工作。作为志愿者担任了所负责小区片区的核酸检测调度以及抗原测试剂的发放工作,并积极配合社区与居民的沟通,做好上传下达的协调工作。同时,她及家人加入小区爱心车队,多次为小区搬运、派送物资。在物质紧缺情况下,徐珊老师利用从事财务工作的特长,承担起片区的物资团购工作,从物资登记-收款-上报-物资送达-派发,每天都忙到深夜,保证物资发到每位居民手中。

罗津老师积极响应号召,早早完成“双报到”,在社区封控初期就加入到所在楼栋的志愿者工作队伍中。他说道:“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就向街道和居委进行报到”。“学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师生发起呼吁要扛起责任、担起使命,更是坚定了自己做好志愿者工作的决心”。志愿服务期间,罗津老师作为志愿者承担了协助居委开展对于本楼栋共81户居民的核酸检测的引导和秩序维持工作,完成协助发放抗疫物资、抗原检测试剂等任务。在防控初期,社区志愿者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罗老师及时向国务学院党组织反映,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社区志愿者防护用品短缺的燃眉之急。

困境之下,往无前

1649922951-图四.jpg

梅寒雪老师第一时间向所在居委报到,而后作为志愿者协助居委负责对本小区300多户居民封控期间配药登记和药品发放工作。由于所属社区只能赴街道定点医院配药,且管辖5个小区每天只能配30人左右的药物,配药时间具有不稳定性,药品也不一定齐全。面对这种情况还需要负责与诸多有配药需求的居民进行解释并给予第一时间基于情绪的疏导。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也让她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群众工作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生。

3月26日,刚解除密接隔离观察的田旭老师,听说所在小区做自检测,需要志愿者,马上报名。当天下午就开始了志愿者工作。她说“今天是我自隔离以来最开心的一天,通过实地感受,才知道真正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是多么的不容易。确实值得致敬。但我也很庆幸,自己也终于在抗疫过程中,做了一件较为有意义的事情,内心很开心。”

3月28日晚上将近十点钟,居委会敲开工会委员李林青老师家门,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听到居委会社工声音略带沙哑,李老师问是否需要志愿者,并互留电话。随着疫情越来越严峻,30号志愿者集中做核酸后,就进入备战状态。4月1号浦西开始封控,做核酸、分发物资、敲门配送、给老年人送物资上门。在封控的十几天内,只要居委会通知,李老师都及时跑到集合点,和居委会、物业、志愿者一道做好社区服务。随着团购的兴起,感染隐患也越来越高,李老师及时跟业主温馨提示。在居委会、物业和志愿者的努力下,特别是业主的积极配合下,疫情防控工作平稳开展,截止到目前,小区居民7轮核酸检测、6次抗原检测均是阴性。

奶爸虎妈,战“疫”有我

1649922962-图五.jpg

魏英杰老师家里有4岁和1岁的宝宝,这位超级奶爸在上好网课、负责好学院教学工作之余,加入社区志愿者行列,负责搬运物资以及封控楼的物资运送,经常忙到深夜。问及参加志愿者的初衷,他只是微微一笑:“只是希望让小区里的孩子们尽早回到阳光下奔跑。”

沈洋老师的宝宝只有两岁多,在政府号召党员到居委报道之前她就主动跟居委申请要当志愿者。在封控初期她主要负责协助核酸检测的引导和秩序,并承担了协调与沟通居委及小区居民的桥梁。在4月初阳性住户确诊之后,主要帮忙确诊住户与居委之间的翻译与沟通。沈洋老师表示:“小区有外国住户确诊阳性并且在家居家隔离,其中涉及到大量沟通工作,沟通协调非常耗时,通常协调几项事务下来,一个半天就没了。但通过当志愿者同时认识了不少友善的邻居,也感受到了邻居之间的友好互助。”

守护家园,共克“疫”关

1649922978-图六.jpg

陆洁敏老师在承担好学院教务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4月3日是浦西地区小区封闭管理第三天,是清明假期,没有需要居家办公的紧急任务,她向居委会申请了志愿者工作。当天的任务是要向共60户居民逐户分发139人份的抗原检测试剂。由于这是小区第一次向居民们发放抗原检测物资,因此在分发的同时还要向居民宣传讲解注意事项。陆老师说“虽然当天完成志愿者工作时很累,但我当穿上那‘小蓝’服时,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刻油然而生。相信‘共筑防疫心,同期春满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就一定会战胜疫情,一起看春暖花开。”

孙天琦老师在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社区,亮明党员身份、响应支援倡议、落实“双报到”要求,积极报名加入志愿防疫队伍。在其所在社区主要承担任务包括协助社区组织和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发放与回收抗原检测试剂、协助社区发放物资、对小区隔离设施进行搭设和定期检查等工作,同时,上门统计每家隔离期间困难情况,了解社区邻里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期间,多次帮助居民与街道、药店协调采购降压药、胰岛素、哮喘药、脱敏药等应急药品。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学院教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还有许多老师通过咨政建言、科普宣贯、社会捐赠等不同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展现了国务学院工会会员的风采。


素材提供:张录法、徐家良、梁昕、俞俊利、朱天婕、徐珊、罗津、梅寒雪、田旭、魏英杰、沈洋、陆洁敏、孙天琦、沈崴奕、奚俞勰、王旭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