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缓情绪,安在当下——图书馆举行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讲座
来源:汤莹莹 时间:2022-04-25 浏览:1705

为缓解疫情期间馆员焦虑不安的情绪,4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特邀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张洪英,为全体馆员带来线上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工会承办,党委书记姚奕主持、馆内教职工总计60余人参会。

首先,姚奕阐述了举办此次讲座的初衷,在疫情防控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我们无法改变形势,但是可以改变形势下的我们自己。

讲座伊始,张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个放松活动:金猴缩颈,仙鹤展翅,金龙摆尾,憨熊探宝。四组活动有利于舒展身心,调节情绪。

1650875010-1.jpg

随后,张老师带来了心理学上的几个互动问题,大家纷纷给出各自的理解。她用一个测试阐述了何谓“Stroop效应”,斯特鲁普效应(Stroop effect)在心理学中指优势反应对非优势反应的干扰。例如当测试者被要求回答有颜色意义的字体的颜色时,回答字本身的意义为优势反应,而回答字体颜色为非优势反应,若字体颜色与字意不同,被测者往往会反应速度下降,出错率上升。由这个案例直接切入我们对疫情下自我情绪的错误理解。

1650875034-2.jpg

随后,她依据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本我、自我、超我,分析了主体外露和隐藏的各种情绪。同时,推荐了一部电影《头脑特工队》,这部电影生动形象的诠释了人体大脑各种情绪是如何产生和体现的。

1650875049-3.jpg

从家庭角度出发,她深情朗诵了卓别林的诗《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从不同视角出发,外国盲人短视频又令人深思。从调节方式出发,她分享了腹式深呼吸,蝴蝶拍,肌肉渐进式放松,冥想等方式。

1650875071-4.jpg

互动环节,张老师回答了馆员的各类问题,包括如何调节居家办公的焦虑情绪、如何应对疫情中的不良讯息的影响。

最后,袁继军感谢了张老师带来的精彩的讲座,希望大家共克时艰,静待花开!

作者: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