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专项| 与理一起,携手抗疫——记物理天文人并肩战斗的故事
来源:叶丹 时间:2022-06-29 浏览:1087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在新冠疫情袭击申城的几个月里,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广大师生、校友守望相助、并肩战斗,用智慧和汗水坚决筑牢防控屏障,在特殊时期下谱写了一篇充满勇气与温暖的动人篇章。

1656487216-微信图片_20220629145537.jpg

       疫情初期,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莫测的情况变化,学院党政领导共同筹策应急,全方位展开积极的措施着力应对。党委书记梁齐、副书记朱敏“逆行”入校,学院三位思政教师进驻宿舍楼栋,与学生吃住在一起,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二十余位留校教师自发成立送餐团,承包起6栋学生宿舍楼、1600余人的送餐任务,老师们的私家车全部派上战场,每次送餐,老师们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和手套鞋套,在20多度的气温下,往返食堂和宿舍十余次,一轮下来全身湿透,衣服甚至能拧出水来。即使这样,没有一个人喊累,也没有一个人退缩。

1656487255-微信图片_20220629145020.jpg

       面对疫情,校外教师也反应迅速,组建起志愿者团队,多位教师主动提供车辆、办公室床具、取暖装备等,在校内物资短缺时,及时给校内师生送去方便食品、消毒用品和清瘟药剂,提供了充足的后勤补给。学院行政人员全天候在线坚持,落实全体师生的核酸检测情况,与教职员工对接沟通,做好学校防疫政策解读和教职员工心理疏导,为学校抗疫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

1656487331-微信图片_20220629144656.jpg

        学院校友们看到送餐老师衣服湿透的照片后,深受感动,纷纷联系学院希望能贡献一份力量。为了方便校内老师的抗疫工作,校友们以最快的速度送来了四台电动三轮车、大量速干衣、消毒用品以及各种水果零食等抗疫物资。在收到校友捐赠的电动三轮车后,学院领导立刻组织送餐团的老师们集合进行电动三轮车岗前培训,介绍了三轮车的驾驶技巧和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学院从安全出发,还为每位送餐志愿者配备了安全头盔,经考核合格后发放了电动三轮车驾驶证,确保持证上岗。留校的老师为了提高送餐速度,利用每天空余时间苦练驾驶技术,不断刷新个人的驾驶记录。

1656487353-微信图片_20220629145016.jpg

        闭环管理期间,学院的同学们也积极调整心态、听从指挥,发挥特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突如其来的停课、封楼,同学们第一个想到的是冲到办公室取回电脑,停课不停学,抗疫期间学习和科研的热情不减退。学院79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主动投身志愿服务,核酸检测、楼栋管理、维持秩序、物品消杀……他们身披防护服,冲锋在抗疫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物理学霸严增泉博士在疫情期间自创VR虚拟实验,为同学们解决做实验难的问题,被校内外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西67宿舍学生为感谢老师们的关心,用手中的毛线特地针织了定制版大白送给老师们。

1656487365-微信图片_20220629145340.png

1656487378-微信图片_20220629144552.png

       学院近百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在疫情期间更加重要,由于事发突然,很多实验室的大门甚至来不及关闭,各种安全隐患亟待解决,留在校内的院长助理李红根老师勇敢肩负起保卫学院实验室的重任,他迎难而上,逐一对实验室进行彻底的现场勘察,认真记录每个实验设备的运行情况,仔细排查水、电、气的安全情况,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为学院实验室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安全墙”。

1656487390-微信图片_20220629145240.jpg

      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疫情面前,物理与天文学院内外携手、上下一心,教师、学生、校友拧成一股绳,感谢每一位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守护家园的物理天文人,交大校园因为你们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