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克时艰 “会”聚力量!20个思想引领抗疫主题特别项目各展风采
时间:2022-10-01 浏览:1341

9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工会2022年思想政治引领抗疫主题特别项目答辩评审会顺利举行。劳动报社党委书记崔校军,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上海交通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陈中润、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杜夏明、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兼职副主席徐海光等出席并担任评审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主持会议并致辞。答辩及评审环节由崔校军主持。

1664594725-1.jpg

于朝阳向校内外评审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部门工会和教工文体协会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各项活动成果给予肯定。他表示,上海交大工会思想引领专项至今已连续开展六年,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引领项目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自今年3月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交大教职工团结战疫,同心守“沪”,各部门工会也积极行动为教职工提供贴心服务、坚强保障,为更好发挥部门工会和教工文体协会的组织作用,校工会特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抗疫主题特别项目,共同讲好教职工抗疫故事,弘扬正能量。

1664594774-2.jpg

随后,杜夏明介绍了项目概况及评审规则。本次思想政治引领抗疫主题特别项目开展过程中,各部门工会和教工文体协会申报了20个项目参与评审,其中涌现出许多参与广泛、广受师生好评的亮点项目,为交大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工会的贡献。根据此次评审结果,校工会将分别给予支持。

1664594803-3.png

评审会上,各项目负责人代表分别从活动背景和意义、主要内容、进度安排以及经费预算等方面对活动进行5分钟PPT陈述。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上海交大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抗疫主题特别项目亮点突出,富有实效,20个项目百花齐放,在全民抗疫的特殊阶段充分起到了凝聚、团结教职工,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作用。交大工会在思想政治引领专项上的创造性工作理念也为工会同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会:风雨同舟砥砺行 E路高歌共战疫

3月以来,面对空前严峻的新冠疫情,学院工会积极行动,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校内教师志愿者冲锋在前、送餐送物;校外教师志愿者坚守岗位、助力社区;退休教职工、交小苗书画抗疫、呐喊助威;五湖四海的电院校友,情系交大、守望相助。他们谱写了一曲电院人的抗疫战歌,用行动诠释了“勇于担当、科学精细、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交大抗疫精神。

1664594895-4.png1664594895-5.png


设计学院工会:育美润心-设计学院思想引领美育十讲

邀请设计学院的教授专家,在网上展开美育讲座和直播活动共计10场,每场人数200到800+,讲座得到教授、师生与社会的积极响应,9月交大学生进行军训时,设计学院工会还将美育引入多彩军营。该项目得到学院党政大力支持,学院书记全程参与并主持活动,院长、副院长、各系主任、教授们都积极参与讨论。

1664594978-6.png1664594978-7.png


学生创新中心工会:科创“青禾计划”首期线上课程

利用中心的科创教育师资和资源优势,将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公益科创教育辐射青少年,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创兴趣,提升科学素养,为创新人才培养播撒希望的种子。目前立足交小苗及交大附属学校开展活动,并辐射长三角及全国中小学,后续计划由点到面逐步扩大科创服务受益面,关注弱势群体和中西部地区,突出项目公益性质。

1664595027-8.png1664595027-9.png


农业与生物学院工会:“交小苗”周末体验营——“与阳台植物共成长”

疫情期间,通过有趣、简单的形式,让“交小苗”们充分了解农业知识,在劳动中学习,通过亲自动手实践操作,在方寸阳台中感受阳光的美好,体验生命的韵动,享受自然的馈赠。

1664595070-10.png1664595070-11.png


物理与天文学院工会:与理同行,携手抗疫

逆行入校,党旗在一线飘扬;感动抗疫,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内外联动,凝聚交大力量;线上科普,打开疫情下的宇宙观;乒乓切磋,疫情下成长的俱乐部。疫情期间,学院教学实验等工作迅速启动线上模式,科研成果还发表高了水平期刊。

1664595134-12.png1664595134-13.png


体育系工会:同心战“疫”,“健”持到底

由书记牵头,联合学指委团委等部门,组织工作专班,以多位年轻教师等为团队主力军。紧紧围绕增强师生体质、遵循科学健身的原则,充分利用云端技术,在腾讯会议、b站等进行直播,运动直播课受到师生的广泛欢迎和如潮好评。

1664595200-14.png1664595200-15.png


教工致远文艺协会:传递真情,凝心聚力;以笔为戈,“艺”起抗疫

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决心,致远文艺“号召大家用文艺作品记录时代,歌颂生活,用作品温暖人心;用创作传递心声,凝聚力量、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从3月15日起,一个月的时间里,公众号推文有 7 期抗疫专刊、100+ 篇诗文、100+ 位作者,涵盖律诗、现代诗、词、散文、书信等,包括短视频、摄影、美术、朗诵、书法等内容。

1664595253-16.png1664595253-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