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我遵循的“三言”、“两语” 第144期“鲜悦”世界诗歌日特别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刘音 时间:2023-03-24 浏览:892

草木初盛时,诗意正盎然。3月21日,“世界诗歌日”当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与上海交通大学教工演讲朗诵协会联合主办的“朗诵,我遵循的‘三言’、‘两语’”读书会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原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广播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上海市朗诵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梁辉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校教工演讲朗诵协会副会长、图书馆馆员刘音主持,30位师生读者到场聆听,共赴这场春天与诗歌之约。

1679649563-微信图片_2023.jpg

嘉宾分享环节,梁辉从朗诵的“三言”、“两语”等五个要点对朗诵技巧做了系统分享。“三言”分别是“真”、“准”和“变”,既要真情地诵读出作品本身想要表达的情感、情绪和情趣,也要结合断句、重音、停顿等朗诵技巧准确表达句子意群,同时还要在朗诵过程中注意色彩变化、声音高低、节奏变化、语气和音色变化等。而“两语”则特指朗诵时的状态,包括“角色化”和“进行时”,即在诵读过程中需代入作者视角将诗词中的情感作为自己的情感,并将已经完成的过去时态的作品转化为进行时,边想边诵、代入情境,以促进诗歌朗诵的最佳表达。梁老师总结道:“朗诵是对作品进行二次创作的过程,‘三言’‘两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独立存在。"他一边分享,一边现场朗诵了《我爱这土地》《再别康桥》等经典诗词,其精湛的表达、信手拈来的从容赢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1679649361-微信图片_20230324171.jpg

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优秀的诗篇永动人心。分享结束后,师生代表也现场朗诵自选的诗歌作品,或壮怀激烈,或细腻入微,展现了师生对朗诵艺术的热爱和诗意情怀。首先,由教工演讲朗诵协会田琳、索宇环、朱彦、刘音四位老师一起朗诵了由副会长索宇环原创的诗词《红船精神》,慷慨激昂的接力诵读,表达了新时代教职工满满的爱国豪情。

1679649583-微信图片_202303241713.jpg

随后,第六届“我是领读者”阅读演讲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张萱仪同学,现场深情诵读了徐志摩的著名爱情诗《我等候你》,以诗歌的名义向春天致意,使全场洋溢着蓬勃的朝气。

1679649599-微信图片_2023032.jpg

梁辉对两组表演分别做了点评,并就每位诵读者的表现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修正。他着重强调了情景与情感的融合,指出不能简单的通过拖慢语速来表达低落,可加上对意群的断句表达与强弱音的变化以增强整体朗诵的层次感。同时,梁辉也分享了选择朗诵作品的小技巧,最好选择情感易于表达、篇幅长短适中的作品,以便于掌握朗诵的节奏和内容。

1679649622-微信图片.jpg

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袁继军为梁辉颁发鲜悦证书。她指出,鲜悦(Living Library)作为一种特殊的“真人书”借阅服务模式,旨在帮助同学们在愉悦的环境中完成阅读式知识传播,在互动的过程中享受“悦读”的快乐。此次在世界诗歌日举办特别活动,通过别具一格的讲座将更多优秀的、经典的诗歌作品推介给普通读者,通过专业的的、满含情感的诵读使诗歌焕发出其特有的魅力。

1679649646-微信图.jpg

同时,梁辉也被上海交通大学教工演讲朗诵协会聘为专家顾问,由协会秘书长田琳为其颁发聘书,期望在其专业指导和帮助下促进协会更上一层楼,给学校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

1679649661-微.jpg

嘉宾扎实的内容分享再现了朗诵这一艺术形式的生动传情,其精彩的诵读演绎则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诗歌的深厚情感和文化内涵,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春日里的诗歌艺术盛宴。最后,现场全体师生合影留念,第144期“鲜悦”世界诗歌日特别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王晨 刘珊

摄影: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