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授女医师联手拓展医工结合平台
时间:2009-11-28 浏览:7663

1110下午,由校女教授联谊会、青年女教师联谊会联合牵手各附属医院女医师联谊会策划组织的上海交通大学-各附属医院Med-X奇思妙想沙龙启动仪式及首次活动在仁济医院东院拉开序幕,拓展了医工结合交流的平台,在女教授、女医师之间掀起了医工学科交叉的高潮。

校女教授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王经,校妇委会副主任陆莲芳、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妇委会主任、女医师联谊会会长陈佩,仁济副院长、校妇委会委员陈芳源等领导出席此次沙龙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校船建、机动、电信、材料、生命、农生、药学、经管学院以及仁济医院院办、宣传科、科研部、各学科女带头人、女医师联谊会成员等30多名女教授、女医师。

沙龙首次活动由仁济医院妇委会常务副主任、女医师联谊会副理事长、儿科主任曹兰芳主持,校妇委会副主任陆莲芳、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王经、仁济医院副院长陈芳源相继致辞。王经副会长表达了对医工结合奇思妙想沙龙的重视和期望,并激情洋溢地朗诵了一首自编的诗词,沙龙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而热烈起来。陈芳源副院长代表仁济女医师联谊会对校女教授联谊会、青年女教师联谊会成员冒雨来到仁济参加此次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图片图表的形式介绍了仁济的大致布局和学科分布情况,为沙龙的开始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医工结合是发展所需,学科交叉是必然趋势。沙龙以“Med-X奇思妙想为主题,旨在汇聚女教授、青年女教师和女医师的聪明智慧,将信息、材料和机械等领域的研究与临床疾病的诊疗技术相结合,为学科交叉创造更多的机会,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乃至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沙龙活动中大家交流发言非常积极而热烈。电信学院的归琳副教授、动力学与控制专家刘锦阳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宽带无线多媒体通信与医学应用关于人体运动的仿真实现和损伤机理分析的发言,仁济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范竹萍、心血管主任陈颖敏、及青年女医师郑青、杜晶也开展了关于三维图像融合技术在肝纤维化早期无创性诊断应用植入式遥测系统在心血管方面的应用中超声医学的发展前景纳米标记识别肝细胞等学术介绍,血管外科传、帮、带师徒俩张皓主任和施娅雪也畅想了能在血管外科领域的新合作、及眼科张琳主任谈了关于监测跳水中距离与眼损伤的关系等等,会场讨论异常热烈,夜幕降临也毫不知觉。

沙龙结束之际,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女医师联谊会理事长陈佩书记对沙龙做了全面的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希望,希望沙龙活动能延续下去,让女教授女医师的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让智慧的火花擦出成功的焰火。她希望妇委会、女医师联谊会切实做好牵线搭桥的工作,定期交流,让奇思妙想开花结果。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一起留影纪念,并举行了交流晚宴,晚宴上大家对下午没来得及交流的想法继续进行了研讨。

校妇委会表示,将认真总结首次沙龙活动成功的经验,与各附属医院妇委会一起,继续为女教授、女医师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定期发布奇思妙想荟萃,吸引更多女教授、青年女教师、女医师以及优秀青年女医师参加沙龙活动,努力把女教授、女医师医工结合打照成一道学校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