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五期医工结合青年沙龙
时间:2011-10-25 浏览:7244

1025,上海交大第五期“医工结合”青年沙龙暨第九届胸科科技论坛在附属胸科医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胸科医院院长冯运,校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校工会副主席王德忠,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医学院青年联谊会会长王坚分别在会上致词,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小和出席活动。来自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Med-X研究院、交大医学院、瑞金、新华、市九、市六、市一、精中、儿童等各兄弟医院以及胸科医院各临床医技科室的100余名中青年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活动。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交大医学院青联理事郑宁主持活动。

会上,胸科医院院长冯运介绍了医院的总体概况以及近年来医工项目的合作情况,热诚希望上海交大和胸科医院的青年学者们能在“医工结合”青年沙龙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今后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医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胸科医院副院长韩宝惠就全院的科研情况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胸科医院近五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果。

本期沙龙活动中,共有13名青年教师和临床医生参加了专题汇报。胸科医院的主治医师谭强首先就《体内生物反应器构建组织工程器官》做了形象生动的学术报告。胸科医院的侯旭敏、潘欣、黄平、孙加源和仁济医院的李展春等青年学者分别从临床问题出发,详细阐述了在医工交叉领域的合作前景。胸科医院赵晓菁医师的报告主题是《胸腔镜及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肺部肿瘤微创手术》,鲜活的手术视频加上生动的讲解吸引了交大青年教师的研究兴趣。

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陈晓军、系统生物医学院的李小卫以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王利生三位老师分别从计算机医学应用、纳米解剖、医学可视化这三个领域对“医工结合”进行了深入演绎,其研究水平和学术成果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医学院王宏林老师和药学院徐德锋老师重点就新药研发进行阐述,其独特的研究方法和显著的临床疗效给大家以科研启示。

活动最后由上海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刘燕刚做学校科研工作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整体和大局高度介绍了交大的科研发展战略,通过近五年数据的对比和分析,证明两校合并对于上海交大和交大医学院科研实力整体提升的关键作用。刘院长充分肯定了“医工结合”青年沙龙对于促进交大青年学者科研发展的积极作用。数据统计显示,立项的医工交叉基金申请者中有80%以上同时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其他还有不少青年教师和医务工作者联合申请到国家和上海市卫生系统科研基金立项。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基金课题申请的相关问题,刘院长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上海交大“医工结合”青年沙龙初创于05年两校合并之后,本着为进一步促进学科融合、增进文化沟通,加强交大与医学院、附属医院中青年骨干交流合作的目的,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期。医工沙龙有效搭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了学科之间的融合,催生了诸多医工(理)交叉项目,被学校医工(理)交叉基金成功立项,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广大青年教师的认可。本期沙龙是第一次在专科医院举办,得到上海交大、交大医学院和胸科医院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交大各学院、附属医院、相关研究中心青年学者们积极响应、踊跃参加,纷纷表示要积极进取、发奋图强,不断提高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水平,开创医工结合交叉发展的新局面,为把上海交大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贡献。

校工会副主席张杰、校团委书记王伟明、医学院团委书记朱建征和校团委副书记罗莹等参加了沙龙活动。